搜索 解放军报

卖车、关店……这条帮困助学路,老兵走了17年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王萌萌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4-21 10:18:53

张志勇,男,195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上海张志勇公益服务社理事长,2019年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

1976年2月入伍,1980年11月退役,2002年起,他一头扎进了在云南帮困助学的“事业”,用个人的积蓄竭力帮助山区儿童。

17年公益路

2020年1月18日,老兵张志勇又一次来到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和当地志愿者们一起走访贫困学生的家,为年后助学金的落实做调查。

1月22日的篝火晚会上,张志勇从县长手里接过了“爱心帮扶好伙伴”的奖状。几名在他资助下考上大学的孩子也都赶了回来。沸腾欢闹的人声中,在孩子们的簇拥下,他仰望烟火升空璀璨盛放,发朋友圈说:“2020年祝愿风调雨顺。”

17年前第一次踏上那片红土地时,他是名普通的游客,因为偶然的机会走进了当地的山村小学。久居上海,习惯了都市繁华,当低矮破败的教室、衣衫不整的孩子、盐拌辣椒下饭的情景刺痛了他的眼睛,他就没法再继续走马观花的旅程。

他在当地人的陪同下,走访了德宏州、红河州等地的贫困乡。失明奶奶抚养的孩子、身患重病的孤儿……见到需要帮助的,他就拿自己的钱支援,这个300、那个500,没多久他带的两万块旅费就发光了。

回上海后,他没法心安理得地过回从前平静的小日子。他把才买了两年的私家车卖了,又把车牌卖了,再后来把和亲戚合开的、已有七家门店的文具用品商店关了,最后连家里的房子都卖大换小,得来的钱全部用来做公益。

从单枪匹马,到号召、聚集和建立起一个拥有27支志愿者队的“上海张志勇公益服务社”,转眼之间,他在公益之路上走了17年。在滇西南,受过张志勇团队帮助的500多个孩子都管他叫“上海阿爸”。

43年前的死里逃生

做公益这些年,张志勇没少受误解和委屈,遇上一时想不通的,回忆43年前那次死里逃生,很快就能释怀了。

1978年冬,当兵三年的张志勇在北海舰队服役。部队驻扎在辽宁某军港。那是一个周日,水兵们全体去参加助民劳动。张志勇因为胃病犯了在军舰上休息。

去后甲板上厕所时,不经意间,他看见相邻的军舰在冒黑烟,心下奇怪,跑去前甲板,问邻舰站岗的战士:“今天不是休息吗?你们放什么烟幕弹啊?”

对方说:“没放烟幕弹啊。都去助民劳动了,舰上就我自己。”

张志勇叫上对方一起去查看,发觉是失火了。他们找来灭火器,朝里面喷灭火泡沫,却没太大作用,黑烟越来越浓。张志勇又跑去自己船上拿来消防泵往船舱里浇水,依然压不住迅速壮大的火苗。

火势蔓延到住人的船舱,他将自己倒挂着,把悬窗一点点勾出来,想将消防泵伸进窗子朝里面冲水。悬窗一开,热浪扑面混合着浓重的烟雾,瞬间将他熏晕过去。

等他恢复了意识,发觉自己在冰冷的海水中下沉,他赶忙闭气想要划水浮上海面,却冻僵了手脚不听使唤,幸亏隔壁军舰的战友及时跳下海救他上船。

事后张志勇也不知道自己当时哪来的超常体力,没经过任何休整,差点淹死的他跑去军舰指挥台发警报,然后又回去救火。

当战友们听见警报纷纷跑回来时,相邻军舰的弹药舱已经开始冒烟。他清晰地记得,大家往外搬弹药的时候,弹药外壳是发烫的,眼看就有大爆炸甚至连环爆炸的超大型事故发生。

等救火结束,危险解除。张志勇松一口气,瞬时浑身无力瘫软下去。他被送去医院治疗,肺部因吸入太多烟雾而严重受损,连打了七针高烧不退,住院一周才慢慢恢复。

这次军舰救火险些牺牲的事,对张志勇来说像是一个特殊的关口,他觉得自己此后的生命,都像是上天的馈赠。

1万条鱼

随着武汉疫情爆发,公益项目被迫中断,身处西双版纳州的张志勇待在旅馆无事可做,只能晒晒太阳,用手机看关于疫情的动向,期间他还用手机捐了1万元。

武汉的战友老梁告诉他,武汉封城之后,生鲜供应严重不足,市民生活很受影响。他想,辛苦的一线医护们若是饮食跟不上,会降低免疫力增加感染风险。

在西双版纳的志愿者中,有几位和他一样是退役军人,国家危难的时候,当过兵的人应该都有支援前线的情怀。他立即打电话给他们,说想召集老兵们为抗疫前线的白衣战士们做点什么。

承包鱼塘的杨总说:“张老师,我这边可以捐一批活鱼,送给武汉一线的医护加菜补充营养。”大家都觉得这个主意好。张志勇说:“那就麻烦杨总这边都挑一斤左右大小的,刚好够一个人一顿吃,适合现在疫情期间分餐的方式。”

他们四名退役军人和两名司机,两辆带制氧水箱的大卡车装上一万条活鱼,一辆押运的小车,决定于当晚7点出发奔赴武汉。出发前,却接到州上通知,为防控疫情,任何运输活物的货车都不能上高速路,这场千里支援疫区的行动只能作罢。

想到上海的疫情防控压力很大,张志勇决定马上回去做点自己能做的事。援滇17年来,他头一回给自己买了张高价机票,2700元,够他平时买三张甚至四张。

他托自己团队在泰国的志愿者代购了一批口罩,普通的外科口罩每只涨价到了六块钱。

回到上海,按照对非危险地区返沪人员的要求,他需要居家隔离7天。到家次日,口罩也到了,他捐了500只给社区志愿者,后来又捐了300只给上海南站的志愿者。

七天居家隔离期满,张志勇第一时间去社区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报到,要求尽快参与到抗击疫情的工作当中。他说:“我是退役军人,也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哪里最艰苦最危险,就请派我去哪里。”

2月10日,张志勇开始在上海南站参加退役军人志愿者疫情防控服务。

自此,张志勇的时间是这样安排的:每隔一天,早9点到下午2点,在铁路上海南站的西北门出口值守。回到社区后,他又分别在田林街道的新苑、小安桥、长春三个小区服务,晚上还在社区值班,哪里需要人就去哪里。

“你说说你,在社区做志愿者也是为防控疫情服务,为什么非得去那么危险的地方?”妻子知道后有点着急。

“我是党员、是退役军人,还是志愿者,我不去最危险的地方谁去。”张志勇说到自己是军人,就会情不自禁地激昂起来:“我还想去武汉呢,可是我去了也不会治病救人。和武汉一线的医护比起来,我在上海南站好得多了。”

(作者:王萌萌,中国作协会员,上海市作协会员,作家。本文节选自其作品《老兵新岗》,略有改动)

图片来自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央视网、上海徐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