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王真军:一张“作战图” 指引脱贫路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4-21 10:13:27

一张“作战图” 指引脱贫路

■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吉首市太平乡深坳村第一书记、退役军人 王真军

人物简介:王真军,1991年从新疆某部退伍,现为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吉首市民兵专业分队无人机操作员,任职于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起任吉首市太平乡深坳村驻村第一书记。

背景介绍:深坳村地处湘西大山深处,村里50%劳动力外出打工,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8户639人,贫困人口超过44%。当前已脱贫165户,2020年拟脱贫3户。

2018年3月,初次来到深坳村,我的第一感觉是“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全村共378户1455人,分散居住在大山深处,村民的家不好找,转着转着就迷路了。我们扶贫工作队有3名队员,包括我在内两名是退役军人,经过一家一家走访调查,我们精心绘制了一张“精准脱贫行军作战地图”,详细标注贫困户的具体方位,自此向贫困宣战。

“养女莫嫁深坳郎,一铺蓑衣一铺藤,三天不过望江坳,饿死深坳一寨人。”这是深坳村流传的一首打油诗,是当地深度贫困的写照。驻村当晚,凭着军人的血性,我决心干出个样子来,在日志上写下:“扶真贫、真扶贫,总书记的话儿牢记心;说英雄、说好汉,扶贫战场见高低;上高山、下田地,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面对村里交通不便、缺水、没产业的实际,两年多来,我们发挥工作队带头作用,为村里修路打井,完成道路硬化3.5公里,解决安全饮水问题。在产业发展上,因地制宜,开发湘西黄金茶、胡蜂养殖、光伏发电等项目,筹集帮扶产业发展资金87万元。两个重点胡蜂养殖基地,其中一个今年已开始受益,预计毛收入50余万元。村里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已成立5个专业合作社,现有湘西黄金茶园1200多亩,80多户建档立卡户参与其中。村民张明和就种了5亩黄金茶,预计明年开始每亩收益在3万元左右。过去他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我们帮助他在某集团吉首项目部找到一份保安工作,月收入3500元,已于2017年脱贫。

当年的“作战图”是手绘的,以深坳村村部为中心,沿着通组公路向每一个建档立卡户延伸,有了它我们走村穿寨就不怕迷路。如今“作战图”虽已破损,但它已经深深刻在了我的心里,闭着眼睛都能找到去村民家的路。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心里放不下乡亲们,便给80多岁的母亲打电话,告诉她不能回家过年了。随即,我投入抗疫一线,协助村两委按照应急方案,组织人员分工,进村入户摸排,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疫情发生以来,深坳村村民外出务工、农产品销售、春耕生产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最让我心急如焚的是黄金茶茶苗到了第二年培管的关键期,如果误了农时,大家几年的辛苦就要泡汤,对村里的产业发展也是致命打击。了解到村里1200多亩茶园急需化肥16400斤后,我带头自掏腰包为我的帮扶户购买了化肥,但这只是杯水车薪。经过多方协调资金,我们联系到厂家采购化肥并免费送到村民家里,保住了致富产业。经过艰苦奋战,村民的农产品没滞销,复工复产进展顺利,扶贫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和我的队员们有信心、有底气踢好这“临门一脚”,我们要让本村剩余未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全部如期脱贫。

(瞿 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