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赴四川壤塘县医疗扶贫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瑾 药晨 刘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27 06:24:50

心系藏族群众健康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赴四川壤塘县医疗扶贫记事

■周瑾 药晨 刘震

初冬,四川壤塘县石里乡中达石沟村村民卓玛斯基,术后康复很快,已经能下地干活。闻讯,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关节外科医生余方园深感欣慰。

数月前,余方园随该中心扶贫医疗队,远赴壤塘县开展义务巡诊。被大骨节病折磨了10余年的卓玛斯基前来求诊。

经医疗队队员诊断,卓玛斯基需尽快进行手术治疗。

经过研究论证,医疗队最终通过3D打印技术,为卓玛斯基量身定制胫骨平台,并成功实施了重建人工关节置换术。

这是壤塘县首例3D打印手术,也是自该中心与壤塘县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取得的一项重大突破。

壤塘县用藏语翻译过来就是“财神坝子”。然而,这个“财神坝子”长期被贫困和地方病所困扰。

当地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藏族占总人口95%,许多农牧民患有大骨节、结核、包虫等地方病,很多人因病丧失劳动能力。

经过在壤塘县持续探索,该中心找到了以大骨节病手术救治为特色的精准帮扶模式,帮助当地政府有效解决了牧民群众因病致残、因病致贫的问题。

至今,该中心关节外科已先后派出5支专科手术队、40余名医务人员,到壤塘县人民医院开展大骨节病手术治疗,先后为200多名藏族同胞实施了关节置换、矫形等骨科手术。

仅今年上半年义务巡诊,医疗队就在壤塘县接诊患者697人,并安排87名大骨节病患者进行关节置换或矫形手术治疗。

3年前,该医疗队在义诊途中偶遇藏族同胞卓。看到她一瘸一拐的走路姿势和脸上的痛苦表情,医疗队专家推断:她可能患有大骨节病。

该医疗队立即安排卓住进县人民医院。经检查确诊后,医疗队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彭伟为她实施了双膝关节置换手术。术后,卓康复状况良好,家里境况蒸蒸日上,如今已经脱贫。

除了直接对当地病患实施治疗,第八医学中心还通过对口帮带,全面提升壤塘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水平。

今年,该中心再次筹措资金,用于壤塘县人民医院ICU及新生儿病房层流设备改造。与往年一样,他们继续接收该院16名医务人员前来进修,为壤塘县培养一批人才,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