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兵丨成长是 “兵味”与“战味”的双重狙击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杨王洋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1 10:04:07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

战歌雄浑,旌旗猎猎

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新战友

远离家乡,身披戎装

怀揣着赤诚理想

汇聚于苏北大地

肩负起守卫国土的责任与使命

战鼓催征响,沙场秋点兵。新训官兵们个个精神矍铄、斗志昂扬,呐喊高呼声声震天,响彻训练场的上空。虽然只经历了不到一个月的适应性管理训练,但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已颇具军人的形象。

在军旅人生的起点,他们珍惜机会、安心服役、刻苦训练,决心用青春热血迎接新挑战、书写新辉煌,早日在军营建功立业!

为进一步培养新兵血性胆气,创造浓厚练兵氛围,新兵团专门安排了一场实战化课目示范观摩,让全体新兵无不热血沸腾。“进行课目展示,为的就是激发新兵当兵打仗、爱军精武的练兵热情,引导新战士尽快进入军人角色。”该团一连连长封坤如是说。

练兵场上,硝烟味弥漫不绝、喊杀声响彻云霄。新战士们正襟危坐,眼睛紧盯紧张刺激的练兵场,单双杠练习、格斗术、徒手擒敌、自动步枪蒙眼分解结合、班进攻战术演练……“迅速占领阵地!”果敢的杀声、刺耳的枪声一下把现场氛围引入高潮,新战士被老兵们娴熟的战术、迅捷的动作所折服。

据悉,为改变与以往新训时被称作“示范老三样”的齐步、正步、跑步三大步伐课目示范,该团此次改让实战化训练课目唱主角。身手矫健的新训骨干们按照精心设计的流程,将入伍训练科目带入演练场景,展示过硬的战斗技能和“尖兵”风采,感染和熏陶了现场的每一名新战友。“这就是我所盼望的军人的样子!”新兵陆凯激动地说道。

据了解,今年新兵相比以往,数量多、来源多、学历层次高,新训工作面临新挑战。为此,该团着眼新特点、新使命、新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坚持科学筹划,按纲施训,循序渐进,推陈出新,在向新战士多角度展示军营新生活的同时,不断调动新战士的新奇感、求知欲和上进心,帮助新兵尽快完成“两个”转变,开启军旅人生新航向。

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

强军兴军召唤在前方

新战友们

青春有我,不负韶华

当战旗高扬,战鼓擂响

请挺直身板

在坚定信仰中蜕变成长

在刻苦训练中书写荣光

加油!新生力!

摄影:郑伦慧 秦启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