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强军 | 古战场上硝烟起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卢旭升 闫世良 冯跃佳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5 09:06:27

金秋的襄阳,处处呈现着丰收的喜人景象;昔日的古战场上,练兵比武的硝烟味儿越来越浓。

前不久,联勤保障部队在某综合训练大队,集中组织军事设施建设专业群众性练兵比武课目演示观摩活动。

“沿1号机动路线,开进!”随着野战宿营保障队队长魏前一声号令,只见6台净水车、电站车、运输车立即发动引擎,一字排开全速向目标地域驶去。这是演示观摩活动现场的一个镜头。

这次活动由联勤保障部队军事设施建设局筹划组织,从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抽调20名专业骨干,围绕宿营保障队战时宿营保障、水电工业务技能两个课目,帐篷搭设、供电站开设、输水管路布设、净水装置故障排除等10项内容,进行全过程演示;从某综合训练大队抽组10人保障分队,对比武保障方案进行全面检验;从军队科研院所邀请3名专家,按照评分细则进行试裁试评。

在“帐篷搭设”现场,数名全副战斗着装的官兵精神振奋,单个操作时,每人分工明确动作敏捷;团队协作时,大家配合默契,挥汗如雨紧张有序,不到10分钟一顶框架指挥帐篷就拔地而起。

现场观摩人员,有的用摄像机、照相机仔细拍摄每个操作流程,有的拿着笔记本认真做着记录,有的轻声交谈不时交流着观摩体会……大家神情专注、聚精会神,生怕漏掉一个环节和重点。

裁判组人员,脖子挂上秒表,手里拿着评分细则,全时跟进、全程逐条逐项打分。并适时为演示和观摩人员,详细讲解扣分原因及评判标准。

据了解,他们将此次练兵比武作为培养专业人才队伍、补齐保障能力短板的有利契机,紧抓不放、紧前推进。前期,专门召开局党委会研究筹划,3次召集基层训练骨干、院校专家教授研讨课目规程,2次赴现地踏勘训练场地,及时协调解决矛盾问题。

活动中,紧紧围绕提高专业保障能力,着眼保障所需、岗位急需、素质必需,展开各项筹划准备。保障单元课目,注重要素集成,强化敌情观念、构设逼真环境;联勤尖兵课目,突出一专多能,既比照明线路、输水管路布设的基本技能,又比电站、净水装置故障排除等装备器材操作,真正练就一批行家里手。同时,专门增设“规划布局”内容,重点考查分队长根据设定作业条件对宿营场地的总体筹划能力,综合衡量指挥员战术素养、专业基础和协调指挥等素质。

演示观摩活动结束后,他们紧接着组织比武场地现地勘察,召开比武准备工作推进座谈会,并现地修订完善比武实施细则和评分标准。

夜幕降临,火热的营区渐渐安静了下来。然而,会议室里却灯火通明,大家正在抓紧梳理观摩要点、制定紧前训练计划,全力以赴为即将到来的练兵比武准备着……

摄影:冯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