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丰收节丨兵哥哥抢收稻谷“接地气”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张继红 阙林杉 姚述福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23 09:09:40

桂林联勤保障中心驻湘某仓库用实际行动为驻地农民解难,为乡村振兴助力,钩织出一幅军民团结保秋收的生动画卷。

金秋送爽,稻穗飘香。湘西大地正处喜庆丰收、一年一季秋稻收割的关键时期,天公却不作美,阴雨天气持续,眼看金灿灿的水稻就要坏在田里,乡亲们心急如焚、一筹莫展。

“据天气预报,仅有两天为晴间多云天气,全县水稻种植面积大,农户劳动力紧缺,恳请部队帮忙抢收稻谷。”驻地镇党委田书记在电话中非常焦急。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天职,要全力以赴,最大限度保护乡亲们的劳动成果。”听到消息,桂林联勤保障中心驻湘某仓库官兵们纷纷表了决心。

仓库党委在得知具体情况后迅速部署,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抽组官兵走上田间地头,紧抓有利天气时机,与乡亲们一起打响秋粮抢收保卫战,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解放军叔叔来了,解放军叔叔来了!”小朋友们最是活泼热情。只见官兵们直奔稻田,脚踩稀泥、挥刀割稻、传递稻把、装袋搬运,搬机子、打谷子……大家迅速投入到秋收抢收中,合理分工、密切配合、你追我赶比拼手速,现场井然有序,官兵干劲十足,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繁忙景象。

“解放军,真玛汝!(苗语意为太好了),感谢你们帮了我大忙,今年的粮食有保障了!”看到一亩亩沉甸甸的稻穗被收割,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一样,焦急万分的乡亲们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微笑。经过两天时间连续奋战,共帮助2个村困难农户收割稻谷近百余亩。

绿色的水、青色的山、金色的稻田、红色的党旗,喜出望外的苗家乡亲,挥汗如雨的人民子弟兵,用辛勤的劳动与汗水一同钩织出一幅军民团结秋收画卷。

春种秋收,天道酬勤,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官兵们与粮户共同奋战在秋收抢收一线,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粒粒皆辛苦,体会到了劳作的艰辛,通过田间的艰苦奋斗,把勤俭节约的种子根植于官兵心间,切实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带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在军营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就是在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冲锋在前,群众的困难就是子弟兵的困难!”作为当地唯一驻军,该部官兵倾力倾情,始终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亲人,用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帮扶解困的初心使命,用实实在在的“下地干活”保障好农民丰收的希望和喜悦,在湘西这片有着双拥光荣传统的红色热土上,“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团结之歌越唱越响。

摄影:吕健涛 李健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