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强军丨野营保障的“星级”服务,我们来啦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王升军 孟王钊 杨王明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22 08:43:43

陇原腹地、祁连山下,近日,西宁联勤保障中心以联勤保障行动为背景,组织20多个单位的4支宿营保障队在海拔2000余米的陌生地域开展野营装备操作比武,围绕战时宿营保障、水电工业务技能等10个科目展开激烈角逐。

“选手就位!”指挥员一声令下,赛场上顿时“杀声”震天。伴随着指挥员的命令,地布随即铺设开来,架设长梁、分发“三墙”、敲打地钉,队员们有条不紊地完成每一步工作。“立柱穿好,起!”在组长命令声中,所有人站好方位,同时发力,一顶指挥帐篷在托举中拔地而起。

“比武临摹实战,战场才多一份胜算。”据悉,此次比武竞赛着眼锤炼部队精确高效的野营保障能力,模拟遂行野营支援保障任务,突出作战流程、突出实战环节、突出实用技能,兼顾保障分队、单兵技能,采取片区集训与封闭集训相结合方式,首次组织宿营分队比武,充分检验新质力量支援保障能力。

沙场号令响,赛场战旗舞,置身比武场顿感“火药味”十足。“战时宿营保障”是集体项目,只有懂得“攥指成拳”,强化协同配合,才能实现战斗力的整体跃升。中心某基地的13人宿营保障队在比武中表现亮眼,队员们协同作战、奋勇争先,每一个动作、每一次操作,都吼着口号奋力角逐,1盏照明灯、1个插线板的布设都一丝不苟毫不马虎。战士小赵在淋浴站开设项目中由于操作过急,右手被划破一个口子,顿时鲜血直流,他毅然忍痛坚持战斗到底,顽强的战斗精神和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感染了在场的每一名官兵。

火热赛场展雄姿,龙争虎斗决高低。走进水电工业务技能比武现场,3000米跑鏖战正酣,本次比武年龄最小的选手上等兵吉克曲布一骑绝尘、勇夺魁首,将速度与激情彰显地淋漓尽致。年纪小的能量十足,年龄大的老当益壮。上士张超多次上阵挑战电站故障排除、照明线路布设、输水管路布设等6个项目,且成绩都名列前茅,给现场官兵留下深刻印象,搏得阵阵喝彩。

技能体能与心理意志的双重挑战,坚持到最后一刻的战斗精神是取得成功的重要支撑。比武期间,地表温度已然超过30度,全身防护状态下的长时间连贯考核,对于每一名参赛队员的体力、心理都是极大的考验。参赛队员在比武中,奋力拼搏,坚持到底,展现了良好的军事训练水平,最终以顽强的战斗精神和作风,圆满完成比武任务。

比武场上的精彩表现凝结着背后无数汗水。据了解,自7月起,选手们就分两个片区开展全封闭式集训,按照“模拟化组织、正规化训练、连队式管理、全程化淘汰”要求,把严实标准贯穿始终。集训期间,考核安排密集,实施全程淘汰,不少队员在集训期间都是“五加二,白加黑”,训练间隙背理论,课余时间讨论总结,训练成效成倍提升。

实战化训练深入推进,非战争军事应对行动任务呈现经常化、多元化特点,要求野营保障必须快速反应,精准高效。应急应战宿营保障关系部队战斗力保持,影响军事行动任务成败,是军事设施建设服务作战直接体现和现实需要。近年来,西宁联勤保障中心紧贴作战保障任务,精准对接战场需求,邀请院校、军兵种专家和一线指战员全程指导帮带、研讨交流,有效提升了实战化契合程度。

秋高气爽丰收时,恰是练兵好时节。此次比武竞赛,有效检验了实战化练兵阶段性训练成果,赛出了团结协作的意识、顽强拼搏的作风,更赛出了“不畏艰难,奋勇拼搏”的战斗精神,真正实现了以比促训、强训备战的良好成效。

摄影:王定宇 陈鹏飞 高祥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