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比武场丨看“联勤尖兵”如何淬火成钢

来源:后勤保障新闻 作者:梁逍悦 刘忠 王均波 李松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21 10:55:30

走进比武场丨看“联勤尖兵”如何淬火成钢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组织军需油料专业群众性练兵比武

导读:军需物资油料保障是战争的“大动脉”,是部队生存的“生命线”,是战胜的重要支撑,是打赢的关键保证。重大军事行动的顺利实施、重大军事任务的圆满完成,离不开军需油料的快速补给和高效保障。近日,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在某输油管线团组织军需油料专业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深入检验训练成果,浓厚备战打仗氛围,助推保障能力整体提升。

长城脚下,妫水河畔,竞技比拼,气势如虹。

风卷尘沙起,号角催征程。9月17日清晨,百余名精兵能手亮相于京畿之地,在某输油管线团训练场上开始3公里的激烈竞逐,郑州联勤保障中心为期3天的军需油料专业比武竞赛暨集训选拔活动就此拉开帷幕。

“联勤尖兵”——一专多能

“各就位,预备——开始作业!”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叉车驾驶课目比武考迅即展开。启动叉车、松开制动、调整货叉、鸣笛前进,动作一气呵成,叉货倒车、绕桩避障、卸货归位、定点停车,技能娴熟精湛。保管员驾驶叉车在预设路线上来回穿梭,通过弹坑、缓冲带等区域,顺利将货物运动至指定地域,待裁判员报出成绩后,彼此之间相视一笑,既有比拼竞争,也有互相勉励。

个人物资分拣

标志服饰佩戴

目测体型、物资堆垛、物资快速分拣、标志服饰佩戴。面对一个又一个的小课目,参加军需保管员业务技能比武的选手们各个神情自若、气定神闲。精准无误地填报模特衣服的号码尺寸、快速整齐地搬运并码好一摞摞被装物资、规范迅速地组装、佩戴资历章和标志服饰。每一个环节都是对参赛人员业务能力的考验,只有切切实实地和各式各样的军需物资打交道、熟悉军需业务,掌握收、发、管技能,才能在赛场上崭露头角、展现风采。

快餐制作现场

炊烟升起,清香四溢。寻着香味踏入另一个考核场地,来自中心所属部队的炊事能手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

现场做出评判

烧火热油、备菜切丝、颠勺翻炒。琳琅满目的菜肴在选手们卓越的刀工和高超的烹饪技术下变成一份份美味佳肴。红烧肉、麻婆豆腐、鱼香肉丝、黄瓜炒蛋。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选手们就利用排用野战给养器材单元独立完成20人份菜品制作。评审席前,专家们尝得津津有味,时不时还点头称赞,看到自己辛辛苦苦制作出来的菜品得到认可和肯定,选手们面上也露出喜悦之情。

裁判进行打分

“吃得饱,更要吃得好。”中心某仓库参加比武活动的上士段海平介绍:此次单兵炊事技能课目内容涵盖刀工、柴油炉组装与操作、排用野战给养器材单元展开与撤收、快餐制作、面点制作及3公里跑,共6项内容,考核全面、标准严格,能够很好地检验炊事员的体能、智能和技能,这次比武给了我一次和友邻部队战友同台竞技的机会,也充分认识到角色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珍惜自己的岗位,在三尺灶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油品鉴定

看、闻、摸、摇。考核场另一侧同步进行是单兵油料保障技能课目,比武人员正通过一个个便捷高效的方法快速识别多种油品。根据规则要求,选手们要在5分钟内不借助任何帮助,独立完成所有油品识别,期间不得打翻油样瓶或溅出油样。“92号车用汽油、0号车用柴油、3号喷气燃料……”随着选手们准确地用记号笔写出油品名称和型号,并将标签粘贴在相应油样广口玻璃瓶上,计时正式结束,裁判员现场裁决结果,整个过程公开透明。

油品化验

专家指导

裁判现场打分

油料加注计量,油料闸阀检修。据助理员李松介绍,除了掌握基本的油品识别、油品检测技能外,此次单兵油料保障技能比武还利用自来水模拟油料进行实操作业,并穿插进行活塞手摇泵分解结合等器械课目,旨在从理论到实践,全面综合地考察每一名参赛人员的业务技能,把精通专业知识、拥有过硬技能的尖子遴选出来,为训练立标杆、树榜样。

快速穿着消防战斗服

胜利在望

“安全腰带未按规定扎好,整体成绩加时3秒”裁判员响亮的声音让镜头聚焦在单兵油料消防技能考核场上。已经取得2项内容第一的下士王磊稍稍有些失落,他表示,这个课目不仅要在听到口令后,迅速穿戴好消防战斗服,还要在规定场地内甩开3盘水带,连接分水器、分水枪。难点、扣分点多、时间、精度要求高。如果不出意外,自己很可能在这项内容上再次摘得桂冠。但标准就是标准,出现差错就证明细节上做的不够好,还需勤加练习,多下功夫。

射水打靶

突出战味,比出标准,“要想贴近实战,服务打仗,就得实打实地练,硬碰硬地比,如果因为一点失误或者困难,就叫苦叫累,怎么能成为精兵强将”考核间隙,一名参加比武的老班长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据悉,消防员们除了完成水带连接外,还需进行射水打靶、险情处置与救人、油料火灾应急扑救、物资紧急疏散等技能比拼,每一项内容都是对参赛队员体力和耐力的极大考验,只有经受住冰与火的洗礼,才能真正淬火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