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伍季|献给你,也献给无悔的青春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陈凯航 侍向南 付凯浩 韩宇晓 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01 09:34:59

退·伍·季

2020/09/01

几度花开花谢,几载白杨叶黄。转眼间又到了老兵退伍的时候。似乎岁月总是这么匆匆,甚至还来不及总结,来不及打算,就要离开亲爱的战友,离开这个熟悉的环境,就要脱下这身飒爽的军装,还有那支亲如兄弟的钢枪。今天的联勤集结号献给你,也献给我们无悔的青春。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转眼叶落大地,群雁南飞代替了春天的杨柳依依,花艳草绿。

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小小营盘,迎来送往,承载着太多人的记忆,流传着无数个传奇事迹。他比武得了第一,他业务精的出奇。在这里,最不缺的就是“努力”,因为我们都想着要永争第一。在这里,听到最多的是“是”,因为服从命令是天职。在这里,营盘见证着我们的成长,从懵懂无知的毛头小孩,到勇于担当的钢铁战士。在这里,营盘绽放着我们的青春,身着一身橄榄绿的青春,奏响着和别人不一样的旋律。

还没有别离,就开始回忆,天涯海北的我们聚集在一起,走过了无数个日日夜夜,经历了无数次的风风雨雨,从开始的磕磕绊绊,到后来的亲如兄弟,我们并肩作战又加倍努力。训练场上流淌着我们暗自较劲的汗水,岗哨上留下了我们坚毅的身影,斑驳了时光,点亮了岁月。我们熟悉彼此如同自己,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我就懂得你可以。

习惯了别离还是不舍得别离,驼铃想起,泪水注满眼底,你注定要远去,整一整军容风纪,敬最后一个军礼,一声战友,抵得过千言万语!

经年的风吹走了流年,吹不走你我的情意,哪怕天各一方,你依然是我的兄弟,今后的路还很长,但我依然相信你,因为我知道,你可以!

看看老兵们这几天都在做些什么?

参加文艺晚会

又是一年退伍季,军营再奏驼铃曲,离别前夕,驻闽西某仓库隆重举办欢送退伍老兵文艺晚会,全体官兵欢聚一堂。

站好最后一岗

驻汉某仓库的退伍官兵,向即将离开的岗位战位告别,誓要执好最后一次勤,站好最后一班岗。

游览第二故乡

联勤保障某旅的3名退伍老兵,刚刚参加两次野外驻训,他们已连续4个月周末无休,为了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该旅组织他们到第二故乡福州逛景区,留下军旅生涯最美好的回忆。

传授知识技能

虽然临近退伍,某医院保密员彭杰的工作笔记本上,却密密麻麻写了十几项待办工作。其中,最多的是交接工作的内容。“部队各项任务重,保密之弦要紧绷;打印复印要审批,内容用途登记细……”为了快速将自己掌握一切传授给接替保密工作的战友钱多多,他将两年来自己的心得,整理成全面、上口、易记的口诀,结合日常工作,全部传授。

还有很多很多……

两年、五年在岁月长河里也许并不算长,但是在人生的旅途中它却并不短暂。有一段从军的经历,能使自己快速成长,就算付出再多那也值得。因为付出的是汗水,回报给我们的却是一生一世的,永远也忘不掉的。人生里写进了当兵的历史,生命里有了几圈绿色的年轮,我们都拥有了无悔的青春。

作者:陈凯航 侍向南 付凯浩 韩宇晓 陈延山 殷宇恒 汤子龙 李俊仁 方丛悦 任嘉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