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厉行节约,联勤官兵在行动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陆兵 曹树鼎 陈伟文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31 15:29:41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联勤保障部队各级官兵听令而行、迅即而动,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用实的举措、严的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一直以来,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部队节能降耗、资源节约工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早已是中心官兵的价值取向、生活方式;科学饮食、科学管理也成为部队伙食保障工作的常态。

点滴灌输教育 浓厚氛围引导

“艰苦奋斗、勤俭建军是我军后勤工作的政治本色和传家法宝,也是革命前辈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更是中华民族的光荣美德。”走进某基地“珍惜粮食、杜绝浪费”专题教育现场,班长孙建强正在利用士官讲堂的机会为大家讲述我军勤俭建军的优良传统。

据了解,该基地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部队经常性教育,采取悬挂宣传标语、强军网开设专栏、军营广播宣讲、组织“你问我答”、评比先进典型等形式,引导官兵全员参与,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节约的习惯,不断强化文明节俭的饮食观念。

搭建筹措平台 助力精准保障

“接上级命令,你部抽组××人员,于次日10时到达某地域……”日前,某仓库紧急接到跨区演训任务,需抽组人员伴随保障。

该仓库保障处迅即根据抽组人员数量和执行任务特点,通过新启用的副食品区域集中筹措平台专用APP,及时对副食品和自热食品的采购数量进行均衡调配,有效解决了平战转化、重大演训等应急条件下,由于部队人员数量变动性大、随机性强等原因,导致的食材浪费现象。

革命圣地颂传统 播种少年扬美德

“毛泽东同志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经济苦难时期,他自己主动降低生活标准,不吃鱼肉、水果……”

古闽天堂,革命老区。近日,某仓库“红色故事”宣讲小分队,再次来到他们连续23年倾心教育帮扶的上杭县庐丰畲族乡中坊小学,围绕“艰苦奋斗、杜绝浪费,从小培养、从我做起”主题,把一个个勤俭节约的红色小故事讲述给孩子们,教育他们要把勤俭节约当作传家宝,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科学膳食搭配 合理使用食材

鲁东腹地,该中心某旅坚持科学营养、勤俭节约的保障原则,通过科学调剂官兵膳食结构,最大限度降低炎热天气对战斗力的影响。

“今天我们营的人要参加野战物资紧急收发演练,体能消耗很大,午饭要给每个人准备200g牛肉、一个鸡腿,补充身体所需能量……”

走进演训场炊事班,司务长段宗胜与战友们正在根据训练内容和官兵体能需求制订食谱,认真分配午饭所需食材。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珍珠换。联勤保障部队向全体官兵发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继承发扬我军勤俭节约优良传统,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成为“光盘行动”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持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摄影:殷 德 颜敬涛 罗振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