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友,你的军装合体吗?

来源:联勤集结号微信公众号 作者:纪春鹏 王亚平 张建惠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8-14 13:40:53

战友,今年的被装收到了吗?

被装品种是你自主选择的吗?

穿上的新军装合身吗?

今天,我们和大家一起来到全军被装保障“精确申领”试点单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围观一件件被装如何跨越“千山万水”精准到达每名官兵手中。

01 发放准备:3000余个号型悉数“上线”

“林地迷彩服180/100,xx套,175/92-96,xx套,170/88,xx套……”一大早,保管员们就要在库房内紧张准备着拟发放的被装。一边仔细核对长长的发放单据,一边组织分拣备货,官兵们忙得脚不沾地。

仅在这一个单位,允许申领的近300个被装品名中,全部号型加起来就多达3000余个。为了满足每名申领官兵的被装需求,联勤保障部队每个受领任务的单位必须全部对号发放,一件都不能错。

满意就是标准。为高标准保障受供部队,接到发放清单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保管员和骨干力量,根据所需物资查库对账,反复核对库存物资号型,确保满足需求。

02 装载发出:4道作业程序流水完成

完成物资准备只是发放工作的第一步,为了按时高效发出,在物资离开仓库之前,我们还要相继完成至少4道作业流程:

复核:发放当天,所有保管员都要提前赶到所在库房,对前期准备好的物资,逐件、逐箱复核对号,防止因工作失误导致错号现象。

出库:组织官兵借助机械力量,将所配物资按照不同单位,准确运送到库区发放点位,防止错发。

交接:与运输单位再次逐件、逐号清点物资,待确认无误后签字交接。

装车:指导装车人员按照不同被装的装载要求科学码放,特别是对常服类零散号型被装。如不按要求码放,很容易导致军装挤压变形,影响穿着质量。

待完成了以上4项工作,所有被装才能顺利离开仓库……

03 运输送达:1条物流路线直达军营

“请问师傅,这车准备什么时间出发?”

“我们公司与部队有协议,物资装完必须第一时间发车,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指定地点……”驾驶员许师傅一边封闭车门,做好安保措施,一边满头大汗地说。

近几年,被装保障也驶入了集约高效的信息化“高速公路”。

在某物流公司的转运中心现场,工人们先是将所有物资分类开箱,尔后为每件被装张贴货物信息电子标签并上架。接着通过分拣、扫码复核等一系列自动化流程,为每名申领官兵形成一个“私人定制”的“快递包裹”。

随手打开一个尚未封闭的箱体,每一件被装,都张贴了一张包含物品品名、号型的电子签。有了这个电子身份证,不但加快了分拣速度,也最大程度减少了配错物资的几率。

在转运中心大厅门口,一批完成包装的包裹被装上了物流车,随即踏上新的旅途。不久后,他们就将在座座军营与他们的“主人”——每一名申领官兵正式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