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培养重装运输车驾驶员?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这样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赖瑜鸿、杨柳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8-05 08:01:20

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科学培养重装运输车驾驶员

“订单式”组训提升培训效益

解放军报讯 记者赖瑜鸿、通讯员杨柳报道:“此次考核,37名学员单课目训练达标,可转入复杂课目训练;15名学员复杂课目训练达标,下一步转入模拟道路驾驶训练……”前不久,联勤保障部队某汽车团阶段性考核结果显示:推行重装运输车驾驶员“订单式”组训,有效缩短了驾驶员培养周期。

该团领导前期调研发现,重装运输车驾驶员面临“单放人数少、培养周期长”的情况,且驾驶员层次和训练层级划分不太科学。对此,该团打破训练“一锅煮”现象,将学员按驾驶能力区分为普通学员、随队学员、准单放学员三类,根据每类学员的实际水平和训练目标推出个性化训练“订单”。他们按照“重点人员重点训、一般人员普遍训、缺少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学员训练需求科学调整课目、时间和训练方法;设置单课目训练、复杂课目训练、模拟道路驾驶训练等3个层次,激励学员闯关升级,并根据学员训练情况跟进调整训练“订单”。

在上一次的阶段性考核中,该团战士丁锐龙因“双直线倒车”课目“卡壳”,没通过单课目训练考核,被划分到普通学员行列。重装单放驾驶员高汉文与他结成帮扶对子,为他量身定制专攻精练计划。经过两个月强化训练,丁锐龙接连攻克多个课目,驾驶水平明显提升。

“订单式”组训提升培训效益,使该团重装运输车驾驶员加速成长。在近期组织的实战化演训中,学员们协同战斗,圆满完成重装运输投送保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