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弘扬抗疫“郑”能量 薪火精神“郑”传承

来源:出彩联勤人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均波 胡楠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7-21 17:52:57

播撒先锋光芒,凝聚抗疫力量。“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武汉抗疫战斗中的典型代表,为我们讲述那惊心动魄的瞬间,回顾那感人肺腑的故事。”7月20日上午,随着主持人简洁的开场白,郑州联勤保障中心首场抗疫事迹报告会在机关礼堂隆重举行。

▲抗疫事迹报告会现场

抗疫事迹报告会在全面反映中心抗疫过程的纪实片《“郑”中心 “郑”行动》中拉开帷幕。一幅幅闻令出征、冲锋逆行的画面,一个个全力以赴、坚强乐观的身影,一句句朴实无华、催人泪下的话语,把现场每名官兵带入到那段艰难鏖战的岁月,带入到那段大爱无疆、同心抗疫的历史,感动的画面一一闪过,许多官兵更是难掩眼中泪水。

▲官兵观看抗疫纪实片

▲情至深处 官兵眼眶湿润

因为亲身经历,所以真实感动。纪实片播放完后,13名曾赴武汉一线的抗疫代表被邀请到聚光灯下,从不同角度为现场官兵深情讲述一个个值得铭记的抗疫故事。

▲抗疫代表向现场官兵敬礼致敬

一段抗疫征程,镌刻着联勤人的忠诚使命。“疫情来路不明,拯救病人生命重于泰山!”即将退居二线的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科专家江晓静,在疫情来袭时毅然主动请战的话语令人肃然起敬;主动请战到火神山医院ICU病房里工作的全能“替补”护士唐丽娜,为患者做口腔护理、“盲刺”、插管等3个高危活的场景让人赞叹不已;“站在这里,我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参加抗疫的全体洗消分队和勤务保障工作人员,我们必须交上一份不扣分的答卷!”火神山医院洗消分队分队长张鹏飞的铿锵誓言,触动着在场官兵的心灵;“人员和物资早一分钟运达现场,病人就多一份生的希望!”全时坚守战位,守护武汉战“疫”动脉的军代表王虎讲出了全体军事代表的心声;“感染病房的微信群,有温度、有爱心,更是我们取得抗疫胜利的有力武器。”当心血管内科专家赵玉英再次谈起火神山医院里的“心”药方,脸上洋溢着暖心的笑容;“哪怕不吃不喝、不眠不休,也要抢出一个患者放心、医护安心的病区!”中心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何子安,提到在火神山医院日夜鏖战的情景时,愈显坚毅的神情感染着台下每名官兵。

▲抗疫代表深情讲述

以情讲述,用爱追随。除了江晓静、唐丽娜、张鹏飞、王虎、赵玉英和何子安,其他7名代表也按预先计划,在7月20日晚上为值班执勤的官兵作报告。他们中,有首战出征的护士长刘孟丽,有争分夺秒的医疗队队长李顺飞,有倾心护理的助理员沈兆媛,有精心诊断的超声医师王圣明,有奋战在宣传战线的报道员权东,有火线入党的文职护士王梦茹,有为爱驰援的驾驶员钱征凯……报告团成员用朴实无华的语言震撼着官兵心灵,用平凡鲜活的故事诉说着人间大爱,与现场官兵一起重温武汉抗疫的峥嵘岁月,台下官兵频频点赞,情至深处更是潸然泪下。

▲抗疫代表深情讲述

▲现场官兵认真聆听 用掌声向身边榜样致敬

接受一次洗礼,汲取一份力量,赓续一种精神,升华一段人生。今年,中心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将抗疫素材作为军队年度主题教育生动教材的指示精神,结合中心部队抗疫实践,将制作抗疫纪实片、组织抗疫事迹报告会、编印《战“疫”手记》、举行《战“疫”,联勤使命“郑”在行动》主题摄影展、制作抗疫电子纪念册等5项活动有机融合,充分挖掘和用好身边真实感人的抗疫素材,丰富教育形式,力求让中心官兵在观看图片、文字中汲取先锋力量,在聆听抗疫故事中接受思想洗礼,在传承抗疫精神中激发奋进斗志,真正让年度主题教育效果浸润官兵心灵,烙下红色印记。

▲官兵驻足观看 感受抗疫斗争中的人间大爱

▲官兵在摄影展海报上签名

据悉,抗疫事迹报告团在中心机关作完首场报告后,还将分成两组赴中心部队作巡回报告,与抗疫主题摄影展互相配合、同步展开,为在基层一线辛勤训练工作的联勤官兵送去一份热气腾腾、荡涤心灵的思想教育大餐。

(摄影:王皓宇、刘建峰、郭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