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赞!坚持不懈50载,他们让塞外荒山变作绿色林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周荣波 郭晨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6-12 17:11:15

修剪花木焕新颜。

“松树主要采取药物除虫法,果树主要采取诱捕除虫法,生病的枝叶要及时剪除……”初夏时节,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综合仓库库区内松涛阵阵。林荫下,当地林业局技术人员手把手为官兵传授不同林木的病虫害防治知识,使大家很快掌握了技术要领。这是该仓库50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对库区进行绿化建设,不断提高林木成活率,积极改善驻地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

该仓库地处塞外深山,建库初期周边自然环境恶劣,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该库官兵积极响应绿化祖国号召,在驻地开荒造林、艰苦奋战,短短数年间建成千亩果园、万亩山林,相关做法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其后,仓库历经多次转隶调整,库区面积不断扩大,但植树造林的传统从未间断,目前,该仓库共计植树超350万株,品种达20余个,绿化面积数万亩,明显改善了驻地生态环境。

“当时山上没有固定水源,为提高松树苗成活率,官兵们就一桶一桶地挑水上山给树苗浇水……”在库区的“青年林”石碑前,四级军士长郭之兵每年都会为新战士们讲述“老山沟”们挥洒汗水植树造林的往事。随着时代的发展,一茬茬仓库官兵在坚持发扬植树造林好传统的同时,越来越注重科学种植,提高技术含量,他们采取移石填土、埋管滴灌、注射打药等方式,不断改进种植方式,使树木成活率提高了近40%;在种植松树、柏树、杨树等改善环境的同时,探索发展果木种植,先后引入山楂、苹果树、樱桃树等优良品种,引进技术嫁接改良,既起到了绿化效果,又丰富了官兵餐桌。他们还借助科技手段搞好树木养护,先后购置无人机和相关技术设备,在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护侦查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前一起风就黄沙满天,通过植树造林,近两年这种情况逐渐消失了,而且各种野生鸟类也越来越多了。”勤务班班长叶梦凯对库区十多年来的变化深有感触,负责绿化工作的他经常组织官兵为林木除草施肥,悉心照料,就像守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守护着郁郁葱葱的林海。据该仓库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还利用植树节、世界环境日等时机,在官兵中深入开展讲绿化造林故事、百棵名树认领和山楂文化节等系列活动,使官兵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构建生态军营的重要意义,与驻地人民协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绿色家园。

百人植树造林,为驻地增绿添翠。

绿荫环绕的蘑菇亭。

生态绿韵军营。

悉心呵护,忠诚山下铸忠诚。

让党旗在千亩果园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