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援鄂护士捐‘熊猫血’救人”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6-10 04:00:15

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文职护士俞伟、杨慧慧——

抗疫归来再献“熊猫血”

■郝东红

图为杨慧慧(左一)、俞伟(左二)正在血站献血。郝东红摄

“看,‘熊猫姐妹’上热搜了!”5月下旬,一条“军队援鄂护士捐‘熊猫血’救人”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赢得众多网友点赞。

献血救人的护士俞伟、杨慧慧,是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的文职人员,也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因为同是Rh阴性稀有血型,战友们亲切地称她们为“熊猫姐妹”。抗击疫情期间,两人和战友们携手并肩、配合默契,共同开展护理、心理疏导等服务,受到患者好评。

5月14日,俞伟在稀有血型互助群看到患者杨国凤的亲属发布的求助信息。原来,今年48岁的杨国凤擦伤后伤口长时间未愈,医生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住院后,患者吐血不止,血小板数量急剧下降,病情危急。由于患者是A型Rh阴性血,这种血型人口在全国人口中占比仅为千分之一,血源稀缺,家属不得不四处求助。

俞伟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与自己同为A型Rh阴性血的文职护士杨慧慧。两人商议后,拟结伴赴安庆市为患者献血。院领导了解情况后大力支持,为她们调整排班、提供便利。不料患者病情加重,提前转院至合肥市某医院接受治疗。得知消息,两人专程赶赴医院,鼓励她乐观面对疾病,坚定战胜病魔的信心。随后,她们按规定到合肥市中心血站为杨国凤义务献血。由于血源供应及时,患者治疗后身体状况趋于稳定。

“在我们家人几近绝望的时候,你们来献血,真是太感激了!”在合肥市中心血站,患者的侄女杨妹娟几度感激落泪。“向英雄致敬!”她们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反响。

“无私献血,精神崇高,你们擦亮了文职人员的名片,传承了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传统!”俞伟、杨慧慧献血归来后,医院党委对二人通报表扬,并利用医院强军网、宣传显示屏等,宣传她们大爱无疆的先进事迹。

据医院政委马宁介绍,该院平时注重加强文职人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将主题教育向文职人员队伍拓展延伸,持续办好文化讲堂、文职讲堂;邀请医院前辈讲述军史医史、革命传统,引导文职人员强化宗旨意识和使命担当,先后有23名文职受到上级表彰。

牢记宗旨,真情爱民。“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很高兴自己能救人。”面对网友点赞和医院领导表扬,俞伟、杨慧慧总是朴实回应。在同事眼里,她们是工作踏实、乐于助人的好姑娘;在患者眼中,她们是温柔耐心、待人和善的好护士。俞伟在医院心电图室工作,她对官兵热心细致,对患者充满耐心。杨慧慧出生在革命老区,对部队和官兵有深厚的感情,每次演训伴随保障,她都特别积极。她还悉心钻研训练伤护理方法,想方设法为官兵解除困扰。

据了解,近年来,俞伟、杨慧慧多次在紧急情况下为稀有血型患者献血,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俞伟先后10余次发起稀有血型者互助活动。去年6月,她通过多方求助,为一名在热射病中突发凝血功能障碍的战友募集到救命的“熊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