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会驾驶成新要求,机关干部这样集体解锁新技能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乐凯 孙凯 黄翔昆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5-04 00:08:35

4月27日上午,郑州联勤保障中心驻京某保障大队京郊训练场,10余台勇士指挥车马达轰鸣、蓄势待发,大队首长机关汽车驾驶训练正在组织进行中……

目标:干部必须会驾驶

干部不会开车现在还真成了一件事。大队参谋部相关领导介绍说,上级制定的《军事训练大纲》里,对干部驾驶车辆、车辆指挥训练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连续7天,部队围绕《军事训练大纲》明确的训练内容,分2个波次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开展汽车驾驶训练,并依据考核细则进行成绩评定。刘效政副大队长介绍说,受疫情影响,此次训练推迟到4月下旬才开始实施,但前期一直就训练内容、组训方法、考核办法以及相关保障问题组织筹划,要对机关干部的驾驶技能水平进行摸底,设计好方案。

出发前测量体温

大队将训练场地划分为3个区域同步开展,围绕通过“S”型路段、凹凸路、倒车移位等10项内容进行训练,另外,还集中组织车辆指挥的一般方法和要求,人人会使用旗语、手势。政治工作部韩晓涛干事说,看似都是一些简单的科目,一旦放到战时背景的复杂路况下,车辆驾驶和指挥有太多学习的地方。

现场:新手两天全“清零”

“2天之内学会驾驶,压力很大……”前往训练场的路上,几名零基础的干部一边看学习教程,一边嘴里念念有词,背诵《军队车辆安全管理规定》内容要点。

因为零基础的原因,几名没有驾驶经验的干部被分在了同一组,由一名四级军士长带着进行训练。“又熄火了!”张政丰心里有些懊恼,感觉自己半天“不上道”,班长却在一边鼓励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要领会驾驶的要领确实是很有难度,但是不要着急。”

讲解操作规程

为了在2天内完成会驾驶的基本要求,零基础的干部们跟勇士车较上了劲,中午也不歇着,拉着教官主动“加餐”,到了夜训的时候,精神劲儿依然很足。后来算了一笔账,两天下来每人累计训练时长超过了14个小时。

考核前准备登车

考核:“老司机”也丢分

为了检验这次训练水平,大队对考核环节和成绩评定办法做了详细安排。在考核办法上,采取理论考核和操作驾驶相结合的办法,将《道路交通法规》《军车安全管理规定》《运输投送手册》等作为理论考核的相关内容,并专门对车辆指挥的相关内容进行演示,纳入理论考核范畴。在操作驾驶中,他们将10项训练内容随机抽取3项进行考核,并按照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级进行评定。

驾驶训练

并非所有的人都能拿到优秀,平时自诩为“老司机”的也在一些考核环节上丢了分。按他们的话来讲,坐上了装备车,有了责任感使命感,有点“小紧张”。供应处的石凌旭助理驾龄比较长,考核前感觉能拿满分,但在通过直角转弯科目考核中,因为蹭杆被一次性扣了5分。

直角转弯课目考核

5名考官拿着评分细则仔细对照操作驾驶的每一个动作进行打分,什么地方有压线、什么地方有撞杆、什么地方未按考核路线行驶等失误进行扣分。考核对象和考官现场签字确认成绩,对评定等级大家也都很服气。

夜间山区道路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