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疫”不辱 战备不负——联勤保障部队驻滇某基地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军事训练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健 李传赛 王梓兆 责任编辑:伍行健
2020-02-27 09:23:01

“要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和主责主业的关系,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又狠抓军事训练。”为确保年度训练任务不受影响,联勤保障部队驻滇某基地机关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期间人员不宜集中的要求,及时调整首长机关训练计划和内容,积极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充分利用军事职业教育平台开展个人“云”学习训练,《识图用图》等在线课程实现了战“疫”期间训练“不打烊”。为严格落实《军事体育训练大纲》规定的训练课目和时长,基地采取时间分段、人员分批、项目分类的方式开展训练,确保了疫情防控要求有效落实的前提下,按质按量抓好年度训练任务。

卫生与救护训练

在线学习

炊事训练

“疫情防控零感染,训练力度不能减。”基地采取大间距学习、训练场所每日洗消、参训人员严密做好卫生防护等方式积极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实践训练。双边桥驾驶、圆形错位障碍通过、倒车移位、定位停车等动作一气呵成;切菜、搭配、下锅、掂勺,一套动作轻车熟路,五十分钟内就做出了数十人份的三菜一汤;止血、包扎、夹板固定、搬运转移,一连串战场救护动作忙而不乱、有条不紊……新春伊始,基地将驾驶、炊事、卫生等保障人员作为训练重点人员,对表实战要求,从难从严细抓实战化练兵,有效提升了基地综合保障能力。

驾驶训练

“隔离病毒,但并不能隔离任务。安全创新的工作模式,不仅能起到防控效果,还能提升官兵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可谓一举两得”,基地所属某保障队队长熊安磊这样说到。从2月17日起,该队在基地机关指导下,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工作新要求,开始了5个批次的油槽车储油紧急转运任务。针对此次油料转运任务时间紧、数量批次多、安全压力大的实际,该队突出抓思想动员、发油流程、疫情防控等关键环节,把封闭管理、体温检测、定时消杀等防控措施纳入转运任务的每一个环节,在符合技术要求的前提下,精简同一作业地点操作人员数量,以优化人员编组、工作流程的方式确保转运任务在规定时间内高标准完成。

发油作业前安全巡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