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以真情换真心,将“姓军为兵”进行到底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傅凌艳 初航 张洪亮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1-22 10:33:36

以真情换真心,将“姓军为兵”进行到底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创新招法,提高后勤服务质量

“无法忘记厨师长及厨师们时常进病房视察工作,亲切的问候着实让人感激,饭菜可口吗?工作人员态度怎么样?有什么要求请给我们提出来……”这是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干部病房二科94岁老兵李培珍家属赠给该中心的感谢信,称赞该中心干部病房餐厅工作人员对其父亲的关心与照顾。

自七月底以来,该中心广泛开展“提高后勤服务质量,争创一流保障队伍”活动,目前已收到干部病房及家属的9封感谢信。谈起开展这项活动的初衷,该中心保障部部长郭建勋介绍,今年年初以来,中心住院患者对食堂保障方面的满意度有所降低,经过深入调研发现,由于后勤保障岗位各方面空间有限,导致相关人员工作积极性欠佳。面对这一困局,该中心没有固守现状,更没有退缩不前,而是直面难题,打造一支作风、业务双过硬的后勤保障队伍。

健全“聘”与“用”的联动机制。为使事业的舞台充满活力,解决外部人才“进不来”,内部人才“不够用”;现有人才“不够优”,优秀人才“接不上”的“人才荒”问题。今年以来,该中心通过协调聘请军地美食专家、营养专家来中心现场授课辅导等形式提高业务技能水平。同时加大力度吸引有“真功夫”的社会优秀人才,使中心各方面保障整体实力显著提升。食堂服务员靳春恩欣喜地说:“向内外部专家们学习健康的饮食搭配和科学的服务流程,可以让我随时‘充电’。”

健全“培”与“用”的协同机制。“专业的保障队伍,不仅要依靠自身长期学习,还要有科学的培育体系,借助多种培育方式,实现后勤人才队伍的持续向上向好发展。”该中心财务科负责人程利创说。中心针对当前食堂厨师和服务员的能力素质亟需提高的实际要求,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强化他们业务技能水平。同时,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扭住“业务骨干”这个关键点的能力提升,以点带面全方位带动后勤保障工作活力。此外,中心还要求分管领导工作重心前移,亲临病区一线,深入了解患者对伙食及各方面保障的所需所求,全力提高综合保障能力。

健全“考”与“用”的激励机制。采取个人述职、技能考核、民主测评、组织评价等多种形式,集中对食堂厨师和服务员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公开。同时,通过择优与汰劣,在评功评奖等方面向工作业绩明显和患者满意度较高的人员倾斜,形成靠素质立身、靠业绩进步的鲜明导向,有效增强了保障队伍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该中心始终坚持姓军为兵、患者至上的服务情怀和精业品质。据悉,自该活动开展以来,该中心连续10周重点对伙食质量、工作标准、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调查,患者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

(文字:傅凌艳、初航;图片:张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