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定期组织财务业务培训 培育基层财务工作“明白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裴轶珉、王启飞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1-21 02:31:05

“专业授课由分管业务的助理员讲解,对口辅导请财会行业的专家解读,这样的培训真解渴。”11月上旬,某部助理员宋伟参加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组织的财务干部集训,他对此次授课由衷点赞。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沈阳联勤保障中心定期组织财务业务培训

培育基层财务工作“明白人”

解放军报讯 裴轶珉、王启飞报道:“专业授课由分管业务的助理员讲解,对口辅导请财会行业的专家解读,这样的培训真解渴。”11月上旬,某部助理员宋伟参加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组织的财务干部集训,他对此次授课由衷点赞。据该中心领导介绍,他们着眼保障工作实际,建立“专业会审帮教、集中培训帮带、业务对口帮扶”机制,不断加强财务干部队伍建设。

今年初,该中心领导赴基层单位调研时发现,部队调整改革后,部分新转岗、新上岗财务人员业务不熟、能力不强,难以胜任岗位要求。针对这些情况,该中心逐步探索出适合基层财务干部的“三帮”机制。专业会审帮教,利用会审、报表、考评等时机开展基础业务评比,严格各项经费发放规程,落实资产管理流程,规范日常结算报销目录,通过以评促建、以审代教,提高基层财务干部的业务水平。集中培训帮带,定期组织财务业务集训,本着“缺什么就讲解什么、急需什么就辅导什么”的原则,为基层分管业务人员解读现行适用政策,明晰常用业务流程,解说实务操作技巧。业务对口帮扶,针对部分基层财务人员业务不精、能力不强等短板,中心财务机关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口指导,精准提升其业务素质。

该中心还定期邀请审计、检察、纪委等业务专家开展案例教育,提升财务人员遵纪守法意识;细化财务人员权力清单,制订财务业务流程图,将法规制度分解落实到各个岗位,做到依法依规承办财务事项;从严落实岗位分设、印鉴分管等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消除隐患苗头,严防失察、失管、失控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