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着眼供给侧精准施教 努力塑造联勤兵样子

来源:后勤保障新闻 作者:孟德仲 王伟单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23 22:16:07

今年以来,在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政治工作部指导下,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聚焦“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秉持“务实求实、精准施教”原则,坚持不断优化教育“供给侧”,在服务教育主体、整合教育资源、丰富教育形式、提高教育质量上取得了实效,进一步内化固化了“五如”联勤兵样子,深化了主题教育效果。

“我有传家宝”故事会

一、掌握供给需求,立足教育准备“把准脉”。从思想调查看,教育中“供需错位”问题比较突出,“低供给”不能满足“高需求”,“你给的不是我要的,我要的你没有”教育出现了“中梗阻”。为此,该部首先在准确掌握教育“供给侧”的内容和底数上下功夫。一是摸清受教者要什么。教育展开前,机关政工干部应深入基层,采取蹲点摸、集体谈、个别聊、问卷测等多种形式,收集“原生态”素材650余条,召开教育准备会、党委议教会,运用“图表+分析”的方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筛选重点问题,确保教育开展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二是弄清施教者有什么。通过考核考评、试讲试教等方式对政工队伍的理论水平、方法艺术、能力才干进行深入了解,针对“知不深、跟不上、教不会”等现象,在理论集训“学”、比武竞赛“考”、实施奖惩“逼”的基础上,采取会诊研讨的方法,集众人力析好症结、选好引例、备好教案形成“精品课”,不断促使教育者提高授教水平。三是查清梗阻点是什么。针对教育被厌倦、被质疑、被反感,教育内容空、形式单、对象杂、任务多的实际问题,及时制定教育方案,紧盯开局起步的难题、建设发展的难点和官兵关注的难事,通过开展“战士设课程、干部针对讲”的“订单式”授课辅导,“战士提需求、干部拿方案”的“菜单式”配合活动,“战士提疑惑、干部做应答”的“账单式”精准解读,点准穴位,使施教与受教相互贯通,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打下扎实基础。

“做习主席的好战士”演唱会

二、优化供给内容,整合教育资源“开好方”。着眼小机关大部队体制,从教育“供给侧”来看,基层部队既有需求旺盛、繁杂的难题,又有资源广泛、充沛的优势,为此下力整合资源、优化供给。一是共享社会资源。着眼太行吕梁地区红色历史久远、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厚重的特点,组织官兵到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追思祭祀,缅怀先烈;邀请老红军、老八路讲革命故事,重温峥嵘岁月;利用花甲老兵重回故地之机,给官兵描述建库之初,追忆艰苦创业;同高校、社区、教育基地签订协议,借力名家大家、场馆会所,建立“点餐式”理论联系点、“情景式”见学联系点、“体验式”实践联系点,生动盘活社会资源。二是统筹部队资源。充分发挥所属部队建立时间长,涌现模范多、精神传承久优势,通过广泛集纳各单位光荣历史、优良传统,组织“我有传家宝”故事会,开展制作“英雄墙”、编印“英雄谱”、讲述“英雄事”、礼赞“英雄志”巡回展示,安排先进典型下部队宣讲,统筹制作“让红色历史活起来”剪纸、板报、展板,整合资源、取长补短,把“自己的”变成“大家的”,发挥教育资源最大效益。三是借力家庭资源。为使官兵稳心凝神、扎根奉献,积极搭建“部队—家庭”桥梁,引导官兵撰写家书,把部队成长、生活点滴、关心关爱写在纸上、送到家里;确定“军营开放日”,通过驻地学生、企业员工、社区居民走进部队,使“赞军人、颂军人、爱军人”情感深入兵心;邀请战士亲属到部队“进一次库、站一次岗、值一次班、谈一次心、帮一次厨”,体验部队生活、感悟军人成长;协调地方部门悬挂“光荣牌”、报送“红喜报”,凝聚起“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思想共识。

赴八路军纪念馆见学

三、拓宽供给渠道,盘活教育形式“抓良药”。实现教育的高效供给,就要打破“教育=上课”的“一招鲜”思维定势,创新方法手段,调整输出结构,激发官兵积极性。一是打造层次清晰力量布局。按照“大课堂讲清大道理、精品课做到精滴灌、微课堂解决微问题”的思路,建强教育“供给端”,组成3个讲师团,即:院校教授为主体的“专家团”,以高治高,理论灌输,重点回应理论难点、社会热点和政策焦点;政工干部为主体的“智囊团”,集体攻关,巡回授课,重点破解思路受限、力量不足、创新不够的矛盾;士兵骨干为主体的“草根团”,众拳出击,灵活帮教,重点解决官兵成长烦恼、婚恋家庭、内外关系等经常性问题。二是搭建灵活多样自主平台。坚持动中施教、见缝插针,举办“班组轮教”“士兵讲坛”“家书分享”“吐槽大会”,使教育课堂“进哨所、进站台、进库房、进车厢”,通过问题大家找、道理大家辩、疑惑大家解,使官兵以施教者和受教者双重角色担纲上阵,进一步释放了官兵参教热情和智慧,实现教育形式“1+1<2”,教育效果“1+1>2”。三是紧贴时代创新方法手段。通过开设“学习主席讲话、唱习主席赞歌、诵习主席寄语”网上专栏,创作情景剧《永别与永存》,拍摄军嫂《钢铁半边天》快闪视频,制作“战场微课”,关注“联勤集结号”,用好“学习强国”APP等形式,开创“剧本式教案、情景式教学、指端式教法”新路子,达到教育效果有意义与有意思,有高度与有温度的有效结合。

主题教育展板长廊

四、深化供给效能,确保教育质量“见疗效”。调查发现,家长式、填鸭式、灌注式、痕迹式的检验方式不受官兵欢迎,确保教育质量落地落实,需要更加行之有效的估量评价标准。一是改进检验方法。坚持摒弃用声势衡量效果、用本子评判质效的简单检验方法,对照“联勤兵样子”采取“面对面查、键对键评、笔对笔论、心对心听”等方法,从思想认识看重视程度,从方法理念看谋划深度,从办法举措看抓教力度,切实以官兵精神士气、部队建设风气、完成任务底气来检验教育实效。二是健全评估机制。为检验教育效果,实行基层打分、积分打卡,在摸清官兵“想不想听、爱不爱听”基础上,对照“需求侧”建立“机关考评传导压力、施教自查补齐短板、受教反馈检验实效”的评估机制,为调控“供给侧”、优化“供应链”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强化问责督导。采取检查督查形式抓教育,对照教育“四落实”,加大奖优罚劣力度,对能力过硬、群众反映好的政治教员,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上优先考虑;对组织教育不履责、不尽责的同志,予以严肃惩戒,对开展教育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时约谈相关领导,通过强有力、不间断的压力传导,推动教育走深走实、入心入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