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幕后英雄归来,为他们点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叶敬文 侯驰 巴特 王均波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18 15:26:48

联勤保障部队兵站官兵凯旋归来。

慎终如始、坚守如初,先达后撤、不负使命。阅兵联勤保障兵站全体官兵坚守好最后一个战位,保障好最后一茬官兵,清理好最后一批物资,展现了联勤保障精兵劲旅的好样子。

自10月4日起,圆满完成阅兵任务的15个徒步方队和32个装备方队的队员们带着自豪、荣耀、喜悦之情,依依不舍地分批从阅兵训练场撤离归建。

向回撤官兵挥手告别。

但在阅兵联勤保障兵站,笔者却看到了不一样的场景。这里的官兵和往常一样开展保障工作,有的点位甚至更加忙碌。兵站领导介绍说:“虽然阅兵结束了,但是后续任务还有很多,兵站作为保障单元第一家进驻阅兵训练场,也必须坚守到所有单位撤离,最后一家离开。”

生活服务区中心。

在生活服务中心,前来订购主副食品的司务长一天比一天少。“有些方队先撤离了,订单量可以减少,但质量绝不能下降。”生活服务中心副主任林龙不时提醒预约员,关注方队人员变化情况,务必保证主副食品数量质量。

随着受阅部队陆续回撤归建,兵站医院康复治疗室从以往的络绎不绝变得门可罗雀,但10月的北京气温骤降,感冒发热的病人多了起来。“叮铃铃……”“您好,这里是兵站医院,请问有什么需要。”24小时值守的兵站医院,3声铃响必有应答。虽然凉气袭人,但保障人员服务热情,给官兵送去持久的温暖,让官兵感到安心放心。

鞋靴被装维修点的师傅们迎来了难得的清闲时光,一边收拾物品、打包装箱,一边兴奋地聊着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个小伙子,“我还给他修过鞋呢”,师傅脸上挂满了自豪的笑容。“兵洁”洗衣房里,机器也渐渐歇了下来,“受阅官兵陆续回撤了,虽然没有批量洗衣任务,但只要官兵有零星送洗需求,我们仍然热情服务。”被装保障中心主任易海龙说。

被装维修点阿姨正在修补零星送来的衣服。

“兵洁”洗衣的同志正在操作洗衣设备。

“兵洁”洗衣的同志正在熨烫送洗的衣物。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邮局,迎来了最忙的时刻,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都人头攒动。受阅官兵有的寄回一些物品减轻随身负重,还有的向家人和好友寄回“首日封”、纪念币等共享受阅荣光,邮递员小李说:“不管工作有多繁杂,大家的需要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军事设施保障中心的任务也不少,一边封存为受阅官兵解决饮水难题的“兵悦”净水设备,一边分组到各个宿舍楼回收纯净水桶,还组织人员彻底清理场区环境,让阅兵训练场始终整洁如初。

“兵悦”水站官兵正在对回收的纯净水桶进行晾干封存。

最繁忙的要属油料保障和运输投送了。回撤前夕,一个个“铁疙瘩”在加油站外整齐列队、有序进入,工作人员全力保障,确保“铁家伙们”都能“喝饱油”凯旋回家。

油料队为装备加油。

乘铁路回撤的受阅官兵和军队英模代表恰逢国庆出行高峰,铁路运输队反复协调预留车票,专门开辟快速进站绿色通道和专用候车区。对于零散返程的官兵提前将车票送到他们手中,大规模返程的安排车辆进站保障。

公路运输队队长孙衣龙的办公桌上摆满了运输计划,“来自全国各地的战友买票登车时间不同,我们的运输车队一整天都要在阅兵训练场和各个车站之间往返。”虽然都是轻车熟路,但是他们丝毫不敢掉以轻心,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和责任心强的带车干部齐上阵,确保了受阅战友顺利登车。

行驶在送站途中的车队。

10月14日上午,撤收任务圆满完成,阅兵联勤保障兵站官兵佩戴红花,以整齐的步伐、嘹亮的口号、昂扬的状态在喝彩和掌声中载誉归来,大队领导、官兵、家属夹道欢迎,向执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联勤保障任务的幕后英雄们点赞致敬!

参阅官兵代表精神昂扬。

为取得的荣誉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