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仗打到哪里,管线就铺设到哪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均波 郭晨 杨证文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9-29 18:49:03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管线团

通过险难课目锤炼野外输油保障硬功——

仗打到哪里,管线就铺设到哪里

该团官兵跨越山谷铺设管线。李亮 摄

“指挥室!1号泵出口压力值明显下降……”凌晨1时许,司泵员王福海的对讲机里传来急促的声音。随即,待命的抢修组接到调度指挥室指令,迅速赶赴现场展开抢修。

9月中下旬,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输油管线团官兵长途机动数百公里挺进晋西北大山深处,利用15天的时间开展野外驻训,与某后方油料仓库对接开展油料实铺实输训练,锤炼保障打赢过硬本领。

仗打到哪里,管线铺设和油料输送就要延伸到那里。为贴近实战,提高训练效果,该团选取复杂山林地形作为管线铺设线路,加大各演训课目难度。尽管山高坡陡,道路崎岖,但该团官兵不畏艰险,相互配合扛起几十公斤重的管线爬坡过坎,迅速开展管线铺设、开设泵站等准备工作。官兵们克服近20℃的昼夜温差和艰苦条件连续奋战,在短短3天之间高标准完成管线铺设任务,一条“钢铁油龙”蜿蜒在山谷之间。

着眼提高应对突发情况能力,他们在训练期间扎实开展管线破损抢修演练。随着压力不断升高,高空悬挂的管线上出现一处泄漏点,两道水柱从一处接口喷涌而出,中士韩志雄主动请缨担负抢修任务,他快速系好安全绳,带着装备跨上高悬在深谷间的索道。越接近故障点,脚下的管线摇晃得越厉害,韩志雄屏气凝神,小心翼翼地来到故障点,麻利地展开抢修,几分钟后,漏点被成功封堵。

“开展实战化训练,就是要坚决克服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保守思想。”该团领导说,这次野外驻训,在一批险难课目锤炼中拓展了官兵视野,强化了专业技能,磨砺了血性胆气,对提高应急保障能力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

该团战士走上悬挂在高空的管线进行应急抢修。任建中 摄

官兵们进行应急处突演练守护管线安全。杨证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