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国优秀!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榜上有名!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奉青玲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15 01:51:04

9月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发文表彰在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单位和个人,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榜上有名,这座位于大漠深处的展览馆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33家国内著名的纪念馆(博物馆)并列上榜。

▲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外观

在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派出参赛选手和专业团队先后赴北京初赛、上海决赛,良好的团队协作、选手的顽强比拼、现场的优秀表现得到了组织方的高度认可,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表彰为优秀活动单位,展览馆讲解员周霞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讲解员。

▲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讲解员周霞

“特别开心,这不只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我们团队集体的骄傲!”收到表彰文件,周霞激动地说道。

▲周霞参赛

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1998年初建,2015年在原有基础上改造扩建至3318平方米。整个展览馆通过60多个小故事,综合运用图文、视频、模型、场景还原、动画等展陈手段,再现中心创业者艰苦奋斗搞建设、科学求实搞试验、开拓创新谋发展的奋斗历程,展示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不断创造辉煌的发展过程。

▲中央体验厅

“改扩建过程中,我们新增了以聂荣臻元帅视察中心所穿大衣、习仲勋同志调拨给中心的吉姆轿车、神舟九号返回舱为代表的珍贵实物,新建6处场景还原,最大程度还原历史事实。”展览馆负责人李小燕介绍。

▲神舟九号返回舱实物

改造后的历史展览馆于2016年9月2日正式开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发射中心60多年的建场历史、中国航天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红色基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航天爱好者,大家慕名而来,让这座大漠深处的展览馆门庭若市、游客如织。

“地方党政机关、中小学经常利用七一、八一、五一、十一及暑期来馆开展党日活动和爱国主义活动。展览馆开馆至今共接待参观32万余人次,光是去年,我们就接待了130多个团体。”李小燕说。

▲地方党政机关来展览馆开展党日活动

▲地方中学生研学活动

作为中心面向社会各界的一个窗口,展览馆成为公众学习航天知识、了解航天成就、感悟航天精神的最佳场所,在传播航天文化、激发爱国热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中小学游客比较多的实际,展览馆选拔东风中小学学生担任志愿讲解员,在节假日为同龄学生讲解,让红色故事、航天精神更易被传播和接受。

▲中学生志愿讲解员在讲解

“有一次,我们馆的志愿讲解员、东风中学学生冯珂给来自北京的学生团体讲述了烈士王来的故事,北京的学生边听边抹眼泪,冯珂自己也讲着讲着就哭了。”回忆起两年前馆里的感人一幕,不少讲解员记忆犹新。

展览馆现有20名讲解员,她们都是航天科技人员的家属,其中三名是硕士研究生毕业。讲解航天故事、传播航天精神,让她们在大漠的单调生活中找到了快乐和意义。“每一次他们都听得特别认真。把大家带入到当时的场景中,让他们了解火箭壮美腾飞背后的故事和东风航天人扎根戈壁、建功航天的伟大精神,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也很享受讲解这个过程。”新入职的讲解员杨仕如自豪地说。

▲展览馆的讲解员

除了实体馆建设,近两年展览馆还完成了网站、数字史馆、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的开发和上线工作,达到线上线下相结合、多种平台相结合、馆内与实地相结合的展陈效果,提升展陈生动性,提高传播覆盖性。

2017年5月,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被全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评为“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展推介优胜奖”。2019年12月,被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列为红色教育基地。

荣誉和褒奖离不开红色沃土的滋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第一个综合性卫星发射基地,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的二十多个第一。展览馆搜集相关文物,挖掘背后故事,参与制作反映中心发展历程的纪录片《两弹结合风云录》《筑梦太空》《为国铸剑》等,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中国航天事业起步的艰难和走过的光辉历程。

“不忘初心就要不忘历史,我们虽然没有亲身经历历史,但通过有血有肉地讲述历史,挖掘历史事件背后的故事,可以让现在的人回到历史,受到感染,得到启发。荣誉属于过去,传播航天文化,弘扬航天精神,我们任重道远!”李小燕说。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