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浩瀚太空有了一颗“吴伟仁星”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海波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9-09 09:08:38

光明日报北京9月8日电(记者陈海波)浩瀚的太空上,又有了一颗以中国航天人名字命名的小行星——“吴伟仁星”。为褒扬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在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的突出贡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将编号为281880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吴伟仁星”,命名仪式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航天六十余年来,已有钱学森、孙家栋、栾恩杰等多位航天人荣获小行星命名。

吴伟仁院士是我国深空探测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和战略科学家,主持开展我国深空探测发展战略研究和规划论证工作。他在遥测遥控、深空测控通信、嫦娥二号“一探三”、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工程等方面作出了创新性、开拓性贡献。目前,吴伟仁院士正致力于推动探月工程四期、月球科研站等工程规划论证工作。

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崇高荣誉,获批后将为世界各国所公认,永载天文史册。此次命名的“吴伟仁星”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于2011年6月获得国际永久编号281880号。2020年4月,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和紫金山天文台推荐,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设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审议,“吴伟仁星”的正式命名获得一致通过。据测算,“吴伟仁星”绕日运行周期约5.75个地球年,2021年1月24日冲日时距离地球3.25亿公里。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吴伟仁星”的命名不仅是吴伟仁院士个人的殊荣,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月球探测成就的认可,更是对中国航天发展的高度评价。希望通过“吴伟仁星”命名,鼓励航天科研生产全线发扬探月精神,激励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共同为加快推动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而不懈奋斗,期待未来更多的类似“吴伟仁星”闪耀在广袤星空。

《光明日报》(2020年09月09日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