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乘风破浪的航天姐姐,全是高级工程师!

来源:装备科技 作者:奉青玲 张建烨 房高森 李裕祥 张建峰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8-12 08:31:20

“看我弄潮搏浪,多认真的亮相……”最近热播的《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圈粉无数,大家被姐姐们的率真努力所吸引。在西北大漠戈壁,在东风航天城,也有一群乘风破浪的航天姐姐。她们在最美年纪来到东风,扎根一线参试,倾心大漠耕耘,一干就是二三十年,用自己的才华和智慧扛起了发展航天事业的大梁。 

时刻准备冲锋的“救火队长”

阮宝枝,高级工程师,某部中心计算机专业带头人,“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一位在航天事业星辰大海中驾驶技术坚船乘风破浪的姐姐。

危难时刻,方显姐姐中流砥柱。2018年7月,某次重大航天任务中,中心计算机接受数据突然中断,整个测控系统濒临瘫痪,试验失败风险剧增。指挥控制中心所有技术人员都迅速查找问题,然而现代中心计算系统构成庞大,同步连接各个指挥中心及数百台设备,仅一秒的收发数据就有上百兆。从各类配置信息和海量数据中短时间内分析排故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阮宝枝神情不变,果断带领骨干小组采用自研软件,在变幻莫测的几万条数据包中抓取分析。1个小时、2个小时、3个小时……虽然机房空调设置到了凉爽的26摄氏度,但攻坚团队骨干们的后背早已被汗水浸湿。终于,在一个数据稍纵即逝的跳变后,阮宝枝敏锐地察觉到了问题可能的源头,再经过反复试验和观察,确定捕捉到时统码确有异常跳变。阮宝枝将时通关键芯片更换后,故障消失,复位后故障复现。故障有效排除,阮宝枝轻出一口气,而团队里一名年轻的同志此时已经虚脱了。

高手的实力来源于常年累月的积累。3个月内完成两套大型B级软件开发,并要确保零误差零故障。工期精确到小时,所有周末休息一律取消,行军床搬进了机房办公室,亲历了“魔鬼”般3个月的阮宝枝和研发同事们创造了评审专家们眼中的奇迹!只有她们自己知道,不可能的奇迹其实是不可能的个人奉献和不可能的团队突破所带来的终极荣誉。

多年的攻坚冲锋,阮宝枝已经习惯了当“救火队长”。今年4月,刚隔离结束的阮宝枝就接到上级要求去执行某重大任务的通知,此时正值组内关键岗位人员外出培训离岗,各个岗位关键人手紧缺,但她毅然接受了任务。“困难也是一种动力!” 阮宝枝总是这样对自己说。

过得硬的测控飒姐

杨飒,人如其名,又美又飒。28年来,杨飒像戈壁红柳一样坚守初心,躬身航天,参与了神舟、天宫等多次提振国人士气、增强民族信心的重大航天任务,以航天巾帼特有的果敢飒爽,乘风破浪前行在铸就航天测控通天坦途上。

林木茂盛,必先固其根本。作为一名航天科技工作者,要想完成高水平的参试任务,必须练就过硬的基本功。1992年,大学毕业初来东风的杨飒,看着以前书本上没有见过的设备,一下“傻眼了”。

“先试试,总得干点成绩吧!”心里有些忐忑的她没有丝毫退缩,请教老师傅、自己找资料“钻”、结合书本自学,挑灯夜读、加班自训,能想的“招”都用了个遍。苦心人,天不负。不到一年时间,杨飒掌握了通信调度岗位的全部技能,在运行维护、网络优化等领域亦有很强的对话能力。

“对待技术严慎细实,对待操作万无一失,对待问题刨根究底”,这是同事们对杨飒的一致评价。1999年,神舟一号飞船发射前一个星期,担任东风指挥中心大厅值机员的杨飒,与同事们逐一对照参试标准,逐个项目、逐条程序进行检查调试,力求每一个节点、每一项参数稳定可靠,为任务的圆满成功提供了有力支撑。

2008年,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前3小时,通信总操作台突然出现故障报警,在此前把应急预案演练无数遍的杨飒没有慌张,立即执行预备方案,及时解决了问题。面对问题从容不迫,解决问题精准快速,杨飒过得硬的实力赢得了全体同事的点赞。

“航天发射无小事,每一个细节都关乎成败。做的越多,想的越细,任务过程就越可靠,心里才会更踏实。”杨飒的“实”帮助她砥砺在每一次航天发射的最前沿,也伴随她奋战在航天测控通信事业的征途上。

身经百战的女零号指挥

方娟,发射测试站高级工程师。2012年6月,博士毕业后,方娟毅然来到大漠深处,投入到航天事业中。她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扎实的专业技能,一举打破男性担任零号指挥的老传统,先后七次担任航天发射零号指挥。

“要想进入一项领域,光凭着一腔热血是不行的,还得俯下身子踏踏实实地深入进去才能有所成绩。” 从踏上工作岗位那天起,方娟就啃书本钻业务、蹲厂房练操作、拜师傅学经验,很快就掌握了各种型号火箭的性能和原理,并担任型号任务点火操作手、控制系统指挥等关键岗位。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18年8月,方娟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以近乎满分的成绩从众多岗位人员中脱颖而出,成功竞得零号指挥一职,成为该站建站以来第一位女零号指挥。

走上如此重要的岗位,方娟一开始面临不少困难,但性格倔强的她并没有畏难退缩。白天,遇到不懂的问题,她就向身边同事请教;晚上,她加班加点挑灯苦读。几个月下来,她熟记每个系统测试数据的意义和参数范围要求,吃透了每个系统的技术要求和注意事项,熟悉掌握各种测试原理,对近千台地面设施设备如数家珍,状态了然于胸。

在方娟眼中,责任因拼搏而无憾,使命因奋斗而光荣,青春因奉献而美丽。

如今,方娟把所有的困难与艰辛都化作了无限的动力,又投入到紧张的航天发射当中。

结语

梦想引领前行,拼搏成就梦想。

她们因航天梦来到大漠戈壁,像胡杨一样,躬耕大漠最深处。20多年来,潜心工作,埋头苦干,默默无闻地砥砺在每一次航天发射、测控的最前沿。

她们看似弱柳扶风,实则以不屈的意志、稚嫩的肩膀、柔弱的身躯,扛起了航天强国这如山的使命担当。

她们似弱水蜿蜒,静静流淌在航天城的每个角落,声声无息地奋战在各个岗位上,用信念、责任、使命、忠诚逐梦在航天强国的康庄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