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后勤尖兵比武,入胃更“到位”!

来源:鞠传宝 郝志伟 作者:鞠传宝 郝志伟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25 10:36:55

初冬时节,胶东大地已是寒意袭人。在北部战区空军2020年度军需油料专业“保障先锋”群众性练兵比武考核现场,却是热火朝天——所属后勤保障单位参赛人员齐聚练兵场,展开激烈角逐。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此次比武项目,严格按照新大纲要求对接一线岗位,不掺水分、不走过场,力求考出真功夫、赛出真水平,全方位锤炼官兵实战能力,提升部队后勤保障水平。

操作野战给养单元。摒弃过去“一站式”保障,完全依靠参赛个人独立完成灶台架设、食材加工等环节。考官通过每名参赛选手的制作流程、烹饪技法熟练程度、食品质量情况以及安全卫生标准等,进行综合打分评定。

随着一声哨响,比武正式开始。A组9名官兵随即进入“战”位展开作业,建台搭灶、架锅生火,一气呵成。推刀直切,甩刀发力。他们下刀稳准,刀起刀落间,一个个薄厚均匀的土豆片,变成了粗细相近的土豆丝,展现出选手们卓越的刀工和高超的厨艺。

“这次比武,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30人份食材,对自己是一次很大的挑战,也让我感受到了战场的紧迫程度,着实捏了一把汗。”尽管暂获第一名,但四级军士长李俊依然压力不小。

军需保障方案拟制。“部队即将进入临战状态,要求军需保障单位,加紧拟制物资供给保障方案。”以实战化为背景的军需保障方案拟制比武同时拉开了战幕。十余名军需专业的指挥军官聚精会神,加紧拟制保障方案。

闭口闪点测定。那边炊烟四起、饭菜飘香,这边油料系统比武也是如火如荼地进行。“开始操作!”参赛官兵闻令而动,迅速检查所用仪器,开始测量航空液压油闭口闪点。

此项科目的难度,在于如何更好地控制油样升温速度。参考官兵细心操作、动作娴熟,得到了考官的肯定。

泵房工艺流程图绘制。据考官介绍,工艺流程图绘制需要做好图纸与实际现场的比例换算,达到工艺流程要求。参考官兵拿到考题后,大脑急速运转,走线定点,一条条笔直的线条跃然纸上,有效检验了油料系统指挥人员对油料收发的熟练程度。经过180分钟的绘制,共有三名官兵脱颖而出。

溶液标定。溶液标定作为化验员的基础操作,要求人员必须掌握对滴定管的熟练使用,对分析天平精准操作,对滴定终点的准确判断,强化比武人员心理素质。要求化验员平时工作中对细节的把控要严谨,做到操作正确、结果准确。

“这场比武,对训练水平和心理素质都有很高的要求,不仅全面检验了实战能力,同时也看到了与兄弟单位战友的本领差距,为下一步训练明确了方向,可以说收获满满。”获得第二名的化验员崔书阳兴奋地向笔者分享了自己的获奖感言。

以考促训,以比强能。此次比武考核战味十足,在推动练兵备战向实战化转变上有了明显突破,为实战化训练立起了鲜明导向。

摄影作者:王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