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震撼!71个瞬间,回眸志愿军空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历史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孙克立 徐涵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17 10:04:57

前言

1950年10月开始的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之初帝国主义侵略者强加给中国人民的一场战争,是中国人民为了支援朝鲜人民反抗美国武装侵略、保卫中国国家安全、维护东方与世界和平,进行的一场反侵略的正义战争。

在这场战争中,志愿军空军指战员坚决听从党的指挥,胸怀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发扬“空中拼刺刀”精神,边打边建,边打边练,不畏强敌,奋勇作战,沉重打击了不可一世的美国空军。在掩护重要目标安全、保障后方交通运输线、配合停战谈判以及支援地面部队作战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涌现出一批功勋卓著的战斗英雄,书写了以弱胜强、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

抗美援朝空中作战是世界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喷气式飞机作战,经过现代战争锻炼,人民空军不断发展壮大,技战术水平显著提高,为后来人民空军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01. 从1950年8月27日至12月底,美机对中国东北地区空袭入侵421批1910架次,轰炸扫射83批717架次,投弹623次,狂轰滥炸我城镇和乡村。图为安东市(今丹东市)被轰炸后的情形。


02. 1950年10月18日,毛主席主持最高国务会议,研究抗美援朝作战问题。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率领下,跨过鸭绿江,开始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


03. 1950年11月,刘亚楼找即将赴任东北军区空军司令员的刘震谈话,明确由他先期筹建志愿军空军领导机构。面对重任,刘震坚定表示:“坚决服从命令!困难再大,我也要干好!”图为空军司令员刘亚楼。


04.1951年3月5日,中央军委决定成立志愿军空军领导机构,受志愿军总部(也称“中朝联合司令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双重领导;为协调指挥,该指挥机构称中朝空军联合司令部(简称“空联司”)。15日,中朝空军联合司令部在安东正式成立。图为空联司司令员刘震。


05. 经中央军委批准,1952年7月2日至10日,华东军区空军指挥机构558人,由司令员聂凤智率领先后到达安东,进行实战指挥锻炼。同年9月,聂凤智任空联司代司令员,接替刘震指挥,1953年4月6日任司令员。图为聂凤智。


06. 志愿军空军指挥所旧址。


07. 1950年12月4日,中央军委批准空军请示,确定调空4师已完成战斗训练的1个团,以大队为单位,轮番进驻安东浪头机场,在苏联空军的带领下,进行实战练习。图为我歼击机机群在机场上整装待发。


08.整装待发的拉—11飞机。


09.空军建设初期,除了少数技术骨干由东北老航校培养以外,大多数人员是从陆军调来的,他们带来了陆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图为空军部队欢迎来自陆军的战友参加人民空军建设。


10. 为快速组建部队,担负作战任务,1950年起,空军航校先后3次扩大训练规模和追加训练任务,组织突击速成训练。至1953年底,共组建扩建12所航空学校。图为航校飞行员在飞机上听教员讲课。


11. 1950年11月底至12月初,朱德在刘亚楼陪同下到前线机场,视察空4师、空3师,并为参战部队壮行。朱德说:“你们飞得好,你们的任务很光荣,前方的部队正盼望你们,希望你们早日参加战斗。……成为战无不胜的空中英雄。”


12. 苏联专家向中国飞行员传授米格-15飞机驾驶技术。


13. 1950年12月21日,空4师10团28大队作为志愿军空军第一支参战部队,由师长方子翼、政委李世安率领进驻安东浪头机场。图为空4师10团部分飞行员进驻安东浪头机场时与团领导的合影。


14. 1951年1月21日、29日,28大队大队长李汉取得击落敌机1架、击伤2架的战果,揭开了空战之“谜”。图为28大队首次出击前,大队长李汉作战前动员。


15. 图为参加首次空战的28大队飞行员返回辽阳后的合影。


16. 1951年9月至10月,空4师共战斗出动29批508架次,取得击落美机20架、击伤10架的骄人战绩。10月2日,毛主席看到空军战报后批示:“空四师奋勇作战,甚好甚慰,你们予以鼓励是正确的,对壮烈牺牲者的家属应予以安慰。”这是参战的志愿军空军第一次获得毛主席的嘉勉。图为毛主席在空军上报的空4师作战情况报告上的批示影印件。


17. 1952年2月1日,毛主席看到关于空3师的作战情况报告后,欣然提笔写下“向空军第三师致祝贺”的批语。这是毛主席对志愿军空军的又一次勉励。图为毛主席的批语影印件。


18. 空3师7团大队长赵宝桐在抗美援朝作战中先后击落敌机7架、击伤2架,创造志愿军空军飞行员击落敌机的最高纪录,获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19.威名远扬的“王海大队”。空3师9团1大队在抗美援朝作战中,空战80多次,共击落击伤敌机29架。大队长王海在抗美援朝作战中共击落美机4架、击伤5架,先后荣立特等功、一等功各1次,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该大队人人立下战功,涌现出一级战斗英雄2人,二级战斗英雄1人,荣立集体一等功,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图为王海大队飞行员合影。


20.空3师9团中队长孙生禄先后击落6架敌机、击伤1架,立特等功,荣获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2年12月3日的空战中,为掩护空中指挥员安全,他奋不顾身与10架敌机缠斗,光荣牺牲。被誉为“空中突击手”。


21.击毙美 “空中王牌”戴维斯。1952年2月10日空战中,空4师12团大队长张积慧和僚机单志玉遭敌8架F-86偷袭,敌带队长机是美“王牌飞行员”戴维斯。空战中,张积慧在僚机掩护下,一举击落戴维斯及其僚机。其后,美国远东空军司令威兰在一项特别声明中承认:戴维斯被击毙“是对远东空军的一大打击”“是一个悲惨的损失。”图为张积慧。


22. 戴维斯照片,从被击落的戴维斯座机残骸中发现的飞行装具和手枪。


23.空3师7团大队长刘玉堤先后击落美机6架、击伤2架,获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1年11月23日,他创造了单机一次空战击落4架敌机的纪录,被誉为“云中猛虎”。


24. 首次夜航击落美机。1953年5月30日,空4师10团副团长侯书军和僚机于凌晨2时起飞。在无任何夜间截击设备的情况下,按照指挥所的引导,侯书军击落美军1架F-94飞机,首创志愿军空军夜间击落敌机的纪录。图为侯书军胜利归来,部队领导和同志们向他表示祝贺。


25. 第一个空战战术原则的诞生。刘亚楼、刘震与飞行员和指挥人员一起研究总结战斗经验,1952年4月提出“一域多层四四制”空战战术原则。这是志愿军空军战术从实践到理论的一次飞越,获得丰硕战果。图为刘亚楼给志愿军空军指战员讲授空战战术。


26. 图为“一域多层四四制”空战战术原则示意图。


27. 首次执行航空照相侦察任务。1951年11月2日,空3师7团、空2师4团两次对大、小和岛进行照相侦察。图为空2师照相侦察预案。


28. 1951年11月,为配合地面部队攻占朝鲜西海岸的大、小和岛,志愿军空军组织空8、10两个轰炸师一部在歼击机掩护下,侦察和轰炸敌重要目标。这是志愿军空军首次直接配合地面部队组织不同机种的协同作战。图为参加1951年11月30日轰炸大、小和岛战斗后的空8师24团空地人员合影。


29. 1951年11月6日,空8师22团大队长韩明阳率领9架轰炸机,在空2师4团16架拉-11飞机护航、空3师7团24架米格-15飞机警戒下,从于洪屯机场起飞执行轰炸大、小和岛任务。轰炸机把81颗爆破弹、燃烧弹全部投向大、小和岛上的美军指挥机构,命中率达90%。图为大队长韩明阳(队前讲话者)和机组成员。


30. 1951年11月29日夜间,空10师28团大队长姚长川率领10架轰炸机对大、小和岛附近海面敌军舰轰炸。这是志愿军空军轰炸机部队第一次执行夜间轰炸任务。图为姚长川(右1)机组成员和地勤人员合影。


31. 1951年11月30日,执行轰炸大小和岛任务的部分飞行员:8师24团大队长高月明(左4)、领航员刘恩阳(左3)、射击员吕凤彩(左2)、通信员郭宗江(左1)合影。


32. 在轰炸大和岛的战斗中,毕武斌驾驶的负伤飞机燃起了大火,他毅然放弃跳伞,驾驶冒着熊熊烈火的飞机冲向敌阵地,投弹后飞机失控坠海,机组四人全部光荣牺牲。毕武斌荣获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立一等功。图为毕武斌烈士。


33.1951年11月30日的战斗中, 空2师4团16架拉-11为掩护轰炸机完成任务,与30多架F-86展开拼死战斗。副大队长王天保充分利用拉-11飞机转弯半径小的优势,击落1架,击伤3架,创造了活塞式战斗机击落喷气式战斗机的纪录,被授予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立特等功。图为王天保。


34.在志愿军空军支援下,陆军部队攻占大、小和岛。


35. 1951年4月美空军称之为“米格走廊”的空域示意图。


36. 空15师1951年10月参加抗美援朝作战,击落敌机51架、击伤16架。该师45团1大队2中队,在中队长李世英带领下,根据美机活动规律,创新战法,11次空战中击落击伤敌机14架,自己无伤亡。图为该中队正在进行地面演练,左起:阎清水、李世英、宋义春、蒋道平。


37. 1953年4月7日,空15师43团飞行员韩德彩成功击落美空军“双料王牌”哈罗德·爱德华·费席尔,费席尔跳伞后被俘。韩德彩共击落敌机5架,荣立一等功,被授予“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图为韩德彩。


38. 1953年4月12日,空15师45团飞行员蒋道平击落美空军“头号空战王牌”约瑟夫·麦克康奈尔。麦克康奈尔在朝鲜战争中共击落16架米格歼击机,跳伞后落入黄海被美方救走。蒋道平先后击落美空军F-86飞机5架、击伤2架,荣立特等功、一等功各一次,被授予“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图为蒋道平。


39. 空12师1952年3月入朝参战,击落敌机57架、击伤11架,是战果对比最大(击落敌机与自己被击落之比是2:1)的一个师。其中空34团在10个月空战中击落敌机43架、击伤4架,成为志愿军空军唯一一个荣立集体二等功的团。聂凤智称赞这个团是“空中铁拳”。图为空12师34团飞行员们争看射击胶卷。


40.空14师1951年11月至1952年2月参加抗美援朝作战,击落敌机10架、击伤2架。图为空14师飞行员们交流战术。


41. 空6师1951年12月和1953年1月两度参加抗美援朝作战,共击落敌机26架、击伤5架。1953年7月19日夜战,是抗美援朝作战中的最后一次空战。空6师16团中队长沈洪江、1大队飞行员郭树武分别击落击伤美军F-86型飞机各1架。图为沈洪江作战归来时的留影。


42.空18师自1952年5月至12月参战,共击落敌机6架,被击落、击伤飞机各3架,牺牲飞行员1名。在作战中蕴育和显示出“神速、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图为该师部分飞行员与地勤人员合影。


43. 空17师从1952年3月到1953年7月战斗在朝鲜战场,是志愿军空军连续参战时间最长的部队,击落敌机23架、击伤3架,牺牲飞行员9名。


44. 空16师1953年1月至7月参战。该师主要担负为抗美援朝前线输送、改装歼击机飞行员任务。1951年,仅用4个多月就为空3、4师输送24名飞行员。图为空16师飞行员在研究战术。


45. 1952年7月后,美空军先后采用小编队、大机群和“流动四机”、多层配备等战术。志愿军空军敌变我变,克敌之变,创新战术战法,美空军与志愿军空军战损比由1.4:1提高到2.4:1,美空军战斗轰炸机的活动范围被迫压缩到清川江以南。图为飞行员积极进行战法研究。


46. 长僚机飞行员在一起交流作战心得。


47. 参战人员积极研究战法。


48.志愿军空军各级政治机关和政工干部,发扬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深入机场,深入群众,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技术和战斗活动中去,充分发挥全体参战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强有力地保证了各项战斗任务的胜利完成。图为政工干部把政治工作做到现场。


49.政工干部深入一线进行思想教育工作。


50. 图为空地勤人员在机翼下开展“三评”活动。


51. 图为宣传干部深入飞行人员之中,宣传立功运动。


52. 机场办起的教育专栏和光荣榜,吸引了空地勤人员驻足观看。


53.广大机务人员以“对战斗胜利负责、对战友安全负责、对国家财产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严肃、认真、准确、细致的维护作风,为夺取空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图为机务人员正在检修飞机。


54. 机务人员认真研究如何改进机务保障工作。


55. 机械员正在给飞机加油。


56. 机械、特设人员在飞机座舱“会诊”飞机故障。


57. 机务人员在一丝不苟检查飞机。


58.指挥所人员和雷达、通信、气象、场务和车辆等地面保障人员,尽心竭力,精益求精,充分挖掘发挥现有装备性能作用,为各项飞行任务的完成和空战胜利提供了全方位、及时有力的保障。图为指挥所参谋人员进行图上作业。


59.气象人员正在向飞行员和指挥员预报天气情况。


60. 场务人员在修理钢板跑道。


61.牵引飞机做好再次出击准备。


62. 后勤人员把饭菜和开水送到机场。


63. 抗美援朝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热烈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支援前线,支援战争。为志愿军空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物质支持和精神鼓舞。图为沈阳市组织宣传队手持“捐献飞机抗美援朝”标语号召捐款。


64. 1951年6月1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发出开展捐献武器运动的号召后,全国广大城乡人民热烈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为志愿军捐献飞机、大炮。图为各界人士踊跃捐献,支援抗美援朝战争。


65. 石景山钢铁厂送风机张明小组带头捐献,购买“石景山钢铁号”飞机。


66.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和他的互助组倡议捐献“中国农民号”飞机。


67. 西安市第一小学积极响应号召,为购买“中国儿童号”(后定名为“少年先锋号”)飞机捐款。


68. 1951年6月6日,天津仁立实业公司等决定捐献飞机18架,并将飞机命名为“仁立号”,他们的捐献行为得到毛主席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扬。


69. “香玉剧社号”飞机及常香玉到志愿军空军部队慰问。


70.志愿军空军部队热烈欢迎祖国人民慰问团。


71. 北京青年学生把志愿军空军英模代表刘玉堤、张积慧、赵宝桐高高抬起来。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肩负新时代历史使命的空军将士,将继承和弘扬志愿军空军的光荣传统,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以不忘初心的担当意识、勇于超越的创新精神、搏击空天的凌云壮志,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加快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的步伐,努力创造无愧历史、不负时代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