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红色基因传承谱”激发官兵打仗动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宋 珂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13 10:01:17

如何通过建立“红色基因传承谱”激发官兵打仗动能?请看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

军旅路上熔铸胜战底色

■宋 珂 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特约记者 张 雷

那一刻,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新兵郑伟然心底升腾起一股强烈的自豪感,第一次觉得自己也是要上战场、能打仗的兵。

“入伍前听说,雷达兵只是搞搞保障,听完课才知道,我们也处在战场最前沿;才知道,这支部队参加过抗美援朝;才知道,身边战友有那么多预警尖兵……能成为这个战斗集体的一员,我自豪、我骄傲!”

郑伟然口中的这一课,是该旅推出的备战打仗专项教育课,也是新兵教育训练的必修课。

“砥砺英雄气,贵在兵之初。”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按照战区空军备战打仗专项教育安排,深入挖掘单位战史战例和英模故事,梳理构建“红色基因传承谱”,抓住新兵入营、重要节日、任务誓师、授衔仪式等重要契机,通过学习战斗历史、研习经典战例、书写战斗格言、评选训练标兵等多种方式,将忠诚和血性基因灌注融入官兵血脉。

把老一辈传承者请进来。他们邀请建旅“头茬人”回营授课,组织旅“红色基因宣讲团”串讲宣讲,重温老一辈雷达兵解放海南岛、保障志愿军击落敌战机、引导地空导弹部队击落敌高空侦察机等战斗故事,让官兵在与历史的激荡中、与前辈的零距离交流中,不断汲取“舍生忘死志不渝”“人在、站在、情报在”等胜战基因。

把新一代传承者选上来。他们开展“战史、战例、战将、战斗英雄”学习传承活动,遴选优秀官兵走上讲台,透过一件件实物、一份份荣誉,讲述雷达站奋斗史,紧抓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等“传家宝”的接续传承,铭记战斗岁月增强自豪感;广泛开展“制胜强敌大家谈”军事民主活动,鼓励官兵发挥首创精神,集聚智慧力量,激发备战热情。

在该旅某部视讯大厅里,“最可爱的人——我和强敌的世纪较量”老兵访谈节目正在热播。旅“红色基因宣讲团”成员、抗美援朝老兵岳宜贤深情讲述当年的故事,带领官兵们重温烽火硝烟,体会老一辈雷达兵的忠诚情怀。听完访谈节目,列兵张鹏在学习本上写道:“历史不曾远去,只有苦练杀敌本领,才能英勇无畏直面战场。”

“传承红色基因,熔铸胜战底色,不论新兵老兵,都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好兵!”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一方面,旅里在老兵退伍之际专门组织开展仪式活动,通过重温战斗历史教育退伍老兵铭记入伍誓言、时刻听从召唤;另一方面,他们及时将老兵退伍感言、仪式教育场景等制作成录像影片,发给老兵留存纪念,组织新兵集中观看,以此加深官兵对军营的认同感、归属感。

中秋、国庆期间,许多刚刚退伍的老兵通过视频、电话、短信等方式向老部队、新战友送来节日祝福,同时也向组织提出请战意愿:“‘人在阵地在、人在天线转、人在情报通’是蓝天领风者永远的誓言。”“我只是暂时离开战位,若有战,召必回!”

深秋时节,寒意渐浓;演兵场上,气氛火热。连日来,从驻训地到演练场,该旅机动分队辗转数千公里,历经各种考验,不断探索陌生地域、复杂战场环境下的实战实训方法,官兵们勇往直前、拼搏奋斗,在大江南北留下了“尖兵利刃、铁骨忠魂”的铿锵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