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志愿军空军老兵朱凤岐回忆抗美援朝战场那场“荣誉之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凡春龙 周 成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10 08:45:54

志愿军空军老兵朱凤岐回忆抗美援朝战场那场“荣誉之战”——

“敌人想不到我们敢这么拼命”

■凡春龙 周 成

朱凤岐在战机前留影。作者供图

在江苏省军区徐州第一离休所,我们见到了曾两次驾机入朝作战的志愿军老兵朱凤岐。他虽已是耄耋之年,但身姿挺拔,声音洪亮,当年风采依稀可见。

采访,从他参军入伍开始聊起。

1947年,参加过当地游击队领导的儿童团、当过村里民兵的朱凤岐,成为冀东军区警卫团特务连的一名战士。之后的2年多时间,朱凤岐先后随部队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渡江战役,转战大半个中国。

1950年春,部队精选一批优秀干部送军校学习飞行。21岁的朱凤岐幼时曾在学堂上过一年学,在部队当通信员时也注重学习,文化水平有了提高,所在部队推荐他去参加“选飞”。

“当时那个兴奋呦!心想这下能在天上跟敌人战斗了。”朱凤岐怎么也没想到,他这个家境贫寒的苦孩子能有机会开上飞机。现在回想起当时的心情,朱凤岐还禁不住把手臂伸开,模仿战机飞行。

经过选拔,朱凤岐进入东北长春航校进行预科学习。毕业后,他又被送到空军第六航校学习飞行技术。经过严格训练,这个从山沟里出来的“放牛娃”,“插”上了翱翔蓝天的翅膀。

1950年底,朝鲜战场局势紧张,中共中央作出志愿军空军迅速参加抗美援朝作战的决策。

“那时候我们飞行不过20多个小时,飞机都还没摸熟,就要飞上天和美军作战。虽然我们战机的数量和性能比不上敌人,但我们‘钢少气多’,大家不怕苦也不怕死,敌人怎么也想不到我们敢这么拼命!”

“为了人民而英勇作战,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困难中锻炼成长,就是我和战友们的成长经历。”靠着“空中拼刺刀”的精神和“有我无敌”的英雄气概,朱凤岐和战友与作战经验丰富的美军飞行员展开殊死搏斗。他所在的志愿军空军第15师响应上级“边打边建、边打边练”的要求,将一批批“雏鹰”放飞蓝天,痛击来犯之敌。年轻的人民空军迅速崛起,让美国空军屡屡尝到战败的苦果。

1952年12月25日,跟随第15师第二次入朝参战的朱凤岐,刚刚吃完早饭就进入米格-15战斗机驾驶舱,做好了升空作战的准备。坐在机舱里,朱凤岐心里既兴奋又紧张。“终于有机会飞上天与敌人真刀真枪干一仗,但敌人飞机数量多、性能比我们好,能不能打得赢,心里还没底。”

机场的信号弹腾空而起,朱凤岐和战友驾驶米格-15升空迎战敌军。“一定要沉稳应对,如果被吓住了,肯定要出问题。”朱凤岐反复在心中提醒自己。他全神贯注地搜索战区空域情况,生怕有漏网的敌机出现。突然,他发现身后有几个小黑点越来越接近,凭直觉判断,美军的F-86战斗机正朝他们飞来。

F-86战斗机技术性能高、滞空时间长、载弹量大,水平机动性更强。“后面有敌机,快!转弯向上拉!”发现敌机快速逼近,朱凤岐立即报告带队长机吴胜凯。

敌机占据数量上的巨大优势,但朱凤岐和吴胜凯没有丝毫畏惧。看到长机向上拉起,作为僚机的朱凤岐毫不犹豫,猛加油门顺势拉起,战机在空中180°转弯反扣过来,原本跟在朱凤岐战机后的F-86出现在他的左前下方。

敌机根本想不到,中国飞行员会以如此惊险的飞行技术挑战他们。

狭路相逢勇者胜。不给敌机调整的机会,朱凤岐瞄准敌机,满怀对敌人的仇恨,猛烈开火。没时间观察炮弹是否击中敌机,他立刻拉升避开。

“打得好!敌人冒火了!”电台里传来长机兴奋的声音。朱凤岐这才知道自己击中了敌机。其他敌机见势不妙,赶忙逃窜。

作为第15师第2次入朝参战以来首次击落美军F-86战斗机的飞行员,朱凤岐的战绩极大地激发了全师官兵的战斗豪情。朱凤岐被第15师授予“模范僚机”称号,荣立二等功。

激战长空,朱凤岐和战友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把敌人赶出去,把敌机打下来!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朱凤岐多次遂行国土防空作战任务,从一名年轻的飞行员成长为中队长、团长、副师长,在蓝天翱翔了30年,培养、带飞出一代代优秀飞行员。

“习主席指出,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我是党和人民的战士,让红色基因在下一代生根开花是我的责任。”朱凤岐感慨地说。离休后,他经常受邀参加驻地部队、政府和学校等单位组织的革命传统教育宣讲,讲述战斗往事,传承红色基因。

朱凤岐家中的小院,种满了金达莱花。金达莱花,在朝鲜人民心中是美好、幸福的象征。70年前,朝鲜大地漫山遍野的金达莱,见证了志愿军将士用热血和生命捍卫和平与正义,如今也寄托着朱凤岐对战友的思念。

“那些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而英勇牺牲的英烈,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朱凤岐欣慰地说,“以前我们是‘气多钢少’,如今是‘气足钢好’。人民空军蓬勃发展,机型多、性能好,飞行员有文化、素质高,飞得远、打得准,国家安全有保障,我们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