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空军某部:提升机动指挥联络能力,解决通联难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聂成浩、邹哲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6 06:54:53

南部战区空军某部

提升机动指挥联络能力

解放军报讯 聂成浩、邹哲报道:“各分队注意,将分队机动部署情况上报指挥中心。”近日,南部战区空军某部组织应急保障演练。该部参谋李智利用指挥系统,准确地向分布在各地的后勤支援保障分队下达任务,抵达预定地域的各保障分队联络员迅速回复,沟通联络顺畅高效。

据了解,以往后勤支援保障分队外出执行任务时,存在信息传递慢、掌握情况难、传输效率低等问题,指挥机构难以实时了解部队动态。今年以来,该部着力加强后勤应急支援保障力量建设,锤炼实战化机动通信保障能力,通过开展实时指挥手段拓展试点,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机动指挥联络保障方法和机制。他们为参加演练的应急支援保障分队配发专用便携式联络机,研发指挥对讲、视频调度等实时指挥软件,实现了各类文书网上下达、力量调度网上组织、分队动态网上监控,有效增强了机动通信和数据实时传输能力,提高了后勤指挥效率。

据某运输保障队队长费满堂介绍,此次担负远程机动支援保障任务,他们依据明确的工作机制,按照实战流程运用新设备、新手段,机动途中实现网上受领任务、上报计划,随时通报动态情况,基本实现野战条件下“信息能交互、视频能联通、态势能掌握”的功能要求,解决了以往诸多通联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