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成为合格军官,这是第一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景尧 陈岳林 罗森泽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4 08:56:48

出校门、入营门,

从学员到带兵人如何实现“华丽转身”?

快速适应基层任职需要提高哪些能力素质?

 ……

新干部面对新环境,新使命

又该如何迎接新挑战?

让我们走进2020年的“新干部集训”现场,

一起来感受一下吧

解锁新章节!来看看新干部的成长日记

九月的戈壁滩,秋高气爽。

10名“一道杠”意气风发,

出校门、入营门。

面对新环境,迎接新挑战,

加钢淬火,破茧成蝶。

今天,让我们走进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旅,

一起来看看新干部如何解锁“成长”新章节!

第一课 红色信念注心间

从学员到干部,转变的是身份,

增长的是本事,担当的是责任,

通过参观红色革命基地,

感悟光荣历史,

让新干部们在“官之初”就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为干事创业注入原动力。

了解驻地历史


参观烈士纪念馆

参观军魂石

第二课 严谨作风重培塑

队列训练、体能考核,

站岗执勤,当兵锻炼,

个个都要抓,个个都要硬。

科学训练,严格要求,

让每名新干部训有所获,练有所成,

越练越有精气神。

队列训练、体能训练

站岗执勤、理论测试

第三课 研讨交流学技能

扑下身子进基层

踏踏实实学本领

心中有魂,脚下才能生根

集训期间,针对新干部“管理缺经验、带兵缺方法、指挥缺底气”等问题,机关领导和基层主官轮番授课辅导,传授经验,让他们在多种多样的授课形式中快速成长。

专题授课、典型引领、案例分析

演讲比赛

图:徐子雯 解进祎

文:李宏伟 张学栋

岗前集训,给新干部补补钙!

8月底,各大军校学员毕业分配,从五湖四海汇集到东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20名新干部意气风发开启了崭新的军旅生活。迎接他们的,除练兵正热的炎炎烈日和训练正酣的蒸蒸暑气外,还有一份精确到小时的集训清单。集训时间为期两周,两周里,他们要踏出从青涩走向成熟的第一步。

理想是因,实行为果

新干部来到部队的第一课,便要为他们的“兵之初”打下红色烙印。熟悉地导部队历史、参观旅史馆及一大会址,观看系列旅史片……来到部队的第一天,就了解一段响亮的历史。通过观看多媒体视频、实地察看,体验“猛如虎、狠如狼”的部队风格,感受“全营一杆枪”的战斗方式。期间,3位机关科长与新干部面对面交流,为他们答疑解惑,并通过介绍该旅涌现出的敬业奉献、谋战精武等先进典型,丈量了想与做的距离。

新干部魏鹏飞说:“一味地空想终究只会辜负岁月,要将梦想种在脚下,用实行和汗水耕耘浇灌,才会开出意想不到的花朵。”

矩定则方,心定则恒


第五天,20名新干部被分为3组,进入3个连队跟班见习。从训练到战备、工作到生活、学习到娱乐,他们对未来肩负的职责使命愈发清晰。第一次阵地实习后,疲惫不堪的新干部们将食堂的绿豆汤一扫而光。而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岗位的官兵们早已习惯了这种工作强度,他们“甘于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也深深地印在了新干部的心中。正如该旅政治工作部徐主任在开训动员会上所说的话:“心在哪里,精力在哪里,结果就在哪里。”他将从军20余年的经历凝练成一次精彩的授课,就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在基层,前辈们对新干部说得最多的一个词语就是“加班”,这是每个新排长成长的必经之路,却也是快速成长的高速路。为了消除新干部的“本领恐慌”,营区每晚都会安排连长进行授课。听着各位连长如数家珍般地点述连队的武器装备,新干部被他们扎实的专业技术功底所折服。分配前,该旅周政委与全体干部座谈交流。“放下身段,甘当学生,甘于在基层扎根。”政委的讲话让大家感想良多,只有下足功夫,从“新兵”做起,从“干活”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才能成长为部队真正需要的干部。

短短14天,新干部的谈吐中多了些兵味,眼神中也增加了一抹刚毅的色彩。系好“第一粒扣子”仅仅是迈出了脚步,等待他们的路途还十分漫长。新干部们深知,只有不断补好“思想之钙”“纪律之钙”和“本领之钙”,才能在强军兴军的滚滚浪潮中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作者:王琛、钱岫

从心出发,让集训更有“料”

伴随着一声声嘹亮的口号,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组织64名新毕业干部、士官学员及新招录文职人员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岗前集训。在学习交流中,一起追寻红色足迹、感悟党史军史、传承神威精神,为实现适应岗位要求、加快角色转变、当好威师传人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该师常态化担负日常战备训练及各类演习演练任务,部队常年多地驻训、条块分割,在人员力量较为紧张的时段,师党委组织开展集训,就是为了将“三个要过硬”战略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提升新毕业干部、士官学员及文职人员的能力素质,增强思想认同,使他们更快进入角色,为完成好各项任务奠定基础。、

此次集训分4个专题实施,通过辅导授课、讨论交流、参观见学、专题党日、徒步拉练、理论测试、体能考核等方式集中“淬火”。“奋斗的青春最无悔、进取的心态最关键、火热的基层最成才。”该师政治工作部主任陈彩峰一番动员,激发大家以昂扬的精神、端正的态度投身到部队实践中的决心和信心。集训队外请党史军史专家开展集中辅导授课,“全景式”了解中共中央在延安期间的红色历史和光荣传统;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枣园等红色革命根据地,追寻红色记忆、聆听英雄故事;奔赴梁家河,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大家拼搏奋斗。

在授课环节,10余位来自师机关各部、团站领导以及士官标兵为学员进行了集中辅导授课。内容涵盖威师历史、基层建设、形势战备、装备保障、部队管理等各个方面,让学员们增强了对威师的全方位认识,促进了从院校学员到基层一员的角色转变。

学员任纪全在课后讨论时说:“作为一名‘新兵’,我们不仅要传承红色基因,也要发扬好威师铁骨、铁拳、铁纪的‘三铁’精神,为强军事业的发展、为建设过硬轰炸机师贡献自己的力量。”

所学专业与实际岗位有代差怎么办?如何尽快完成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转变?文职人员应以怎样的态度投身强军事业……面对一道道摆在面前的紧迫课题,集训队以条令条例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为依据,组织大家从法规制度学起,从集合站队、出操点名、内务评比等细微处着手,实行连队化管理,强化官兵日常养成。

通过让学员参加军事训练,开展野外徒步拉练等,锤炼过硬作风,带动官兵尽快适应基层第一任职。文职人员薛慕楠说:“只要心中有理想,脚下就会有力量,不管多苦多累,我都会和大家一起进行到底。”

短暂的集训虽然结束了,而新干部们军旅人生的“淬火之途”才刚刚开始。未来的时间里,还有更多的磨练等待着他们,需要他们用汗水去浇灌、用肩膀去承担。

作者:张垚 杨建

摄影:周靖超

视频:董寿岩

何患无“箭”?教你四步硬核“铸箭”

时值九月,秋高气爽,空军地导某旅2020年新毕业学员岗前集训正火热进行。从学员到带兵人如何实现“华丽转身”、快速适应基层任职需要提高哪些能力素质、新骨干如何带兵……基于这些问题,该旅党委对集训计划进行层层省察与考量,最终形成方案。据了解,今年的培训模式与往年完全不同,重点加强了对地空导弹专业知识与武器实操的学习,全方位、多领域地提高新毕业学员的能力素质,帮助他们弥补短板,缩小院校与部队的差距,为英雄部队打造合格“执箭人”。

心心相通,端正思想塑造“箭杆”

实现“华丽转身”,端正思想是第一步。集训队干部樊磊主动来到参训学员中间与他们交流,分享自己当年刚下基层的亲身经历,同时介绍了很多实用的经验与方法。集训“菜单”上,还为学员们准备了参观旅史馆、观看纪录片等内容,引导大家校正价值追求,增强对单位的认同感与自豪感,抛下疑虑尽快融入到火热的军营生活中去。 “集训菜单靠近实战,让我感受到了基层作战部队魅力,现在的我只想早点融入基层生活,为连队贡献自己的力量。”学员李靖东激动地说,经过一系列精彩丰富的活动,现在的他对将来的连队生活充满了憧憬。

孜孜不倦,学习理论丰满“箭羽”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层任职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集训队精心筹划,认真备课,堂堂课“剑有所指”。课堂上,主管技师现身说法,扑下身子讲授主战兵器的基本理论,士官骨干们结合自身经历,带领学员们熟悉操作安全注意事项;课堂下,学员们积极讨论,自发利用课余时间复习教员讲授的理论知识,每个人都想要掌握更多的理论知识。该旅考学毕业学员蒋涛告诉笔者:“我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对于所使用武器装备的知识比其他人更丰富。但是看大家都这么勤奋,让我感觉自己的知识还远远不够。”

 跃跃欲试,操练兵器熔铸“箭镞”

熟练操作兵器,练就过硬的打赢本领,是每一个基层指战员必须具备的素养。为提高学习效果,集训队专门将课堂从教室搬到实战训练场。阵地上紧张有序的训练场景,浓郁的战场氛围,让每一名学员都热血沸腾,盼望早日走上自己的战位。从训练场下来,学员吴志轩依然对兵器实操内容念念不忘,他说:“吃饭时想的都是做什么动作、对什么口令、按哪个按钮,作为将来的新排长,这些实操内容一定要内化于心才行。”

铮铮铁骨,锤炼作风磨砺“箭刃”

打铁还需自身硬,以身作则才能真正带好兵。集训队始终贯彻“严”字,内务标准“严苛”,队列纪律“严明”,一日生活制度“严格”,抓好集训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了解,今年的集训计划内容相比以往更充实,训练时间也更长,对这群新干部们的学习能力和耐力也是一个更大的考验,但他们的激情与斗志丝毫没有受到影响。集训队负责人刘寒之在与学员们交流时勉励大家:“刚来到部队切记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不要忘了当初参军入伍时的初心是什么,稳扎稳打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就一定会成长为优秀的基层指挥官。”

文章作者:赵景尧 陈岳林 罗森泽

摄影作者:马金玲 李宗晨 杨长青 廖政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新干部集训”的第一要务就是“夯实基础”,

真正把重心放到提高新干部的任职能力素质上来,

打造出能打仗、打胜仗的“精兵强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