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警卫兵,就该对自己“狠一点”!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孙浩翔 王昊 李金城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3 08:46:54

“‘狼王’易主,恭喜新夺魁的‘狼王’李茂恺……”近日,北部战区空军某部警卫连利用新闻述评结束后的时机,举行“狼王晋升”仪式,推选新一届“狼王”。这是该连运用文化熏陶铸魂育人,大力开展仪式教育的一个实际举措。

他们通过培养警卫官兵“敢于吃苦、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精神,逐渐形成了以“战狼”为内核的战斗文化。结合警卫行业特点,深入听取连队官兵意见建议后,设立“狼王争霸”项目,将400米障碍、50米战术、枪支分解结合等项目量化后进行排名。排名第一的,将被冠以“狼王”称号,并进行“狼王”晋升仪式。

这一举措,将官兵的成长进步与连队建设紧紧捆绑在一起,把官兵的训练热情充分调动起来,不断增强连队内生动力和官兵工作主动性。

“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就必须学会将光荣传统仪式化、载体化,用仪式教育来增强信仰的力量。”该连主官介绍,每逢新兵入连、首次执勤、授枪授衔等时机,他们都要开展相应的仪式,通过兼具崇高性和神圣性的庄重仪式,赋予官兵争当“战狼”的精神属性和价值追求。

新战士周瑜告诉笔者,不少新战友和自己一样,从入伍前的“懒羊羊”变成了如今的“小老虎”。前不久,连队组织官兵顶着近40℃高温进行险难科目训练,烈日下进行5公里负重越野、刺杀警卫操……训练极其辛苦,但没有任何人放弃。问及原因时,他们指着“狼头”标志说:“因为我们是‘战狼’人,倒下也要向前!”

如今在该连,仪式教育已广泛地延伸到官兵的日常生活中。他们结合基层连队工作实际,将表彰优秀士兵、发展新党员等与官兵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活动仪式化,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熏陶。

同时,不断挖掘承载光荣传统和“战狼”精神的时代载体,创新网络教育方法形式,在特殊纪念日等时机,邀请连队退伍老兵视频连线,共话警卫光荣传统。

开展“仪式教育”以来,该连官兵训练热情空前高涨,官兵之间你追我赶、互帮互助。在前不久的一次飞行保障任务中,连队官兵果断妥善处置一起高空飘物干扰飞行训练事件,得到上级机关高度肯定。该连指导员说:“生活中有了仪式感,官兵们才能以一种更庄重、更负责的心态对待军旅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