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向打仗聚焦!空军地空导弹兵砺箭正酣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李卫民 侯小斐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10 07:59:45


飞鸣镝,射天狼

枕戈待旦,箭在弦上

针对部队日益频繁遂行多样化任务的新常态,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部不断强化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持续掀起练兵备战热潮。

练兵先练官,强兵先强将

“部队一等!”指挥员下达命令,指挥大厅荧屏闪烁,键盘发令,该部所属各单位官兵闻令而动,迅疾奔赴战位。不多时,导弹起竖、雷达飞转,迅速做好对空抗击准备,一场实战背景下的演练在该部指挥所紧张进行。

今年开训以来,该部严格按照新大纲标准抓好部队练兵备战。机关首长率先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旗,带头深研打赢机理。练谋略、练指挥、练技能、练体能,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练,以上率下立起示范引领。

各级党委集中精力聚焦备战,主动查摆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瓶颈难题,逐一制定限期整改措施。邀请地方多家科研单位十余名专家,数次围绕深层次问题开展授课交流;组织基层技术骨干开展业务理论培训,扩展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着力培育“基础扎实、视野宽广”的基层专业技师骨干人才队伍。

谋战正酣时,沙场砺精兵

拂晓时分,骤然响起一阵急促的防空警报声。该部某火力营官兵闻令而动、火力全开;遇“敌”侦察破坏、经过染“毒”地带、车辆突发故障……沿途不断出现“敌”情、特情,官兵们密切配合、沉着应对。经过长达几百公里的摩托行军,在规定时间内抵达指定地域。

他们针对地导部队“车轮子上作战”特点,着力扭住部队紧贴实战备战打仗关键环节,结合全年各项任务,围绕抗击战斗演练、夜间紧急机动作战、进驻就打等课目,以实战实训、按纲施训、以比促训开展训练,进一步规范基本战斗操作,强化战勤班组协同,提高战斗准备操作质量。

同时,与兄弟部队开展伪装防护、航空侦察、电磁干扰、突防突击、精确打击等多课目下的协同训练,不断分析敌情,积累战斗经验。锻炼指挥员对作战对手、战场环境、作战资源等战场态势的理解把握能力。

积极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按照真实战场需求构设竞赛课目,检验和锤炼官兵备战打仗能力素质,提升全员战斗力,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靠拢。

传红色基因,担强军重任

演训间隙,一声声誓言响彻大地。原来是该部某营正在组织官兵开展“军旗下的誓言”集体宣誓活动。

该部充分利用各类时机,积极开展“作为军人,我骄傲”“学兵种特色战斗精神”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在回顾老一辈地导人千里机动击落敌机的战史战例中感悟初心,在练兵备战的实战氛围中不断强化集体荣誉感和职责使命感。

此外,他们还在演训场上开设“龙虎榜”“战地窗口”等栏目,在官兵中间牢固树立“训练有功、战备光荣”鲜明导向,真正让训练尖子吃香、先进典型受宠。

练为战,谋打赢

常备不懈,随时应战


▲实弹打靶


▲夕阳下岗哨坚守阵地


▲新毕业干部战术特训


▲夜间摩托行军

摄影作者:李卫民 李焱 罗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