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三伏”天,机坪上“地勤蓝”细心守护战鹰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喻旸 曹家铭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8-31 10:11:02

盛夏,骄阳炙烤着大地。“蒸烤”模式下,机坪上依然能看到一道道“地勤蓝”。他们挥汗如雨、辛勤工作,用双手丈量飞机的每一个位置,用扳手书写别样的人生,更用汗水、青春、耐心和细心守护翱翔蓝天的战鹰。

清晨,当人们还沉浸在空调房里的凉爽中,机务人已经开始了一天中最繁重的工作。机上、机下、机头、机尾,蓝色的身影、白炽的阳光,一个人、一片区域,走路带着地勤鞋的“沙沙”声,组成了机坪上最美的画面。

机组人员刚刚按照路线把自己的工作范围检查一遍,衣服就已被汗水浸透。“每天最开心的就是检查完成后没有问题,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这是他们挂在嘴边最多的话。

“看一条,做一条,签一条,严格按照工卡作业。”这是机务人每次开始工作时都会说的话。汗水汇成一条条线,顺着脸颊往下淌;蓝色的地勤服上,汗水凝结成一片片“醒目”的白色汗渍,那是最动人的印记。

傍晚,忙碌一天的机务人开始了收尾工作。他们手拿着工具,低着头认真地检查,地勤服湿漉漉地贴在黝黑的皮肤上。

虽然热浪已不再猛烈,但他们额头上的汗水仍然止不住地往下滴。一句“习惯了”,说出了他们工作多年的蜕变。

虽然面孔看起来依然年轻,但他们已不再是刚毕业的学生,而是航空机务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已然成熟,正在担起应有的责任。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汗水夹杂着疲惫,但是回首望天,那是最美丽的晚霞。看着太阳落山,看着战鹰归巢,那是机务人心中最美的风景。

对机务人来说,初心,就是“向维修质量要安全,向维修行为要安全,向维修过程要安全,向维修数据要安全,以高执行力保安全”。

繁忙的机场,机务人顶着烈日,踏着月光,经受住高温的“烤”验,以“时刻准备着”的高昂斗志,挺举战鹰高飞。

他们是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的机务兵

他们在高温中奋战

守卫着祖国万里长空

黝黑的肤色、强健的体魄、灿烂的笑脸

就是他们最美的样子

空旷的机坪上

他们头顶骄阳、维护战机、挥洒汗水

承受着“烤”验

无论烈日如何肆虐

依旧坚守在各个战位上

倾情奉献着花样的青春

战机腾飞起航

他们在酷暑下挥洒汗水

战机长空亮剑

他们在保障中舞动青春

陪伴战机最多的

就是这群默默无闻的“天梯人”

这就是空军机务人

甘于平凡,不怕苦累

立足本职,向战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