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限接近”太阳的地方,有这样一群守护战鹰的地勤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6-09 04:03

班长之怒

■程宇瀚

【人物名片】赵卫云,空军某场站警卫连班长。先后4次被评为优秀士官,荣立三等功1次。

川渝腹地,烈日下的400米障碍训练场上,气氛显得有些紧张。

面对眼前耷拉着头的列兵陈科瑞,警卫连班长赵卫云怒目圆睁,沾着草籽沙砾的脸庞显得更黑了。

怎能不急?警卫比武考核在即,但眼前这堵高墙,却是陈科瑞始终无法翻越的“拦路虎”。

生气归生气,作为警卫专业老骨干,赵卫云相信并看好自己带的每一个兵。

那年,高手如云的空军预提警卫班长集训开训,血气方刚的赵卫云在开训摸底考核时成绩垫底。怀着绝地反超的决心,他几乎对自己用尽了狠劲。在冲刺400米障碍时,他不慎摔倒,膝盖与胳膊血肉模糊。在缝了16针后,他仍不肯休息,坚持返回训练场。

整整100天的集训结束时,赵卫云已经熟练掌握了夜间射击、擒拿格斗、哨兵反袭击等多个高难度课目及其教学法,带着全优的考核成绩光荣归队。

连队官兵发现,集训归来的赵班长不仅晒得更黑,也更加严肃了。体能训练时,不满意大伙表现的他上杠示范,以50个引体向上、117个双杠臂屈伸打破连队纪录。

此时,障碍训练场上的烈日依然灼人。陈科瑞看着班长手肘处那道长长的疤痕,暗下决心,无论如何,拼这一回!

为了使陈科瑞克服恐高情绪,赵卫云带领他先从矮墙开练,梯次提升难度,并辅之以据枪瞄准、攀爬战术、刺杀操等配合课目。

考核那天,一声“开跑”令下,陈科瑞“嗖”的一下冲了出去。“再稳一些”“重心压低”……耳边回荡着赵班长的叮嘱,陈科瑞动作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眨眼间,他便轻取高墙,冲过终点。

“1分46秒,比上次进步了近50秒!”

欢呼声荡漾开来。没有人觉察到,赵卫云的脸上闪过一丝欣慰的笑意。赵卫云觉得,只要能带出“嗷嗷叫”的兵,他甘愿“唱黑脸”。

夜深了,尖锐的警铃声打破了营区的寂静。“机棚区遇敌袭击!”一场不打招呼的特情演练,将大家拽入战斗状态。演练结束,按惯例应该点评带回。这时,值班员赵卫云却打开手电,一一照过队列。几名装具穿戴不齐、钢盔扣子系得不紧的新兵被逐一揪出。

“平时演练缺斤少两,真正遇敌必定吃亏!”虽然演练总体不错,但赵卫云一番“鸡蛋里挑骨头”,依旧羞得大伙低下头。

其实,战士们都打心底里敬佩赵班长,敬他那股永不满足的倔脾气,服他那颗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求胜心。

图片摄影:车猛涛  李南辛  李骁肃  张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