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第一个辉煌战例: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辉 张磊峰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14 14:36

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第一个辉煌战例: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

陈辉、张磊峰

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地空导弹开展实战化训练(资料照片)。

1959年10月7日,空军地空导弹第2营用苏制萨姆地空导弹击落国民党空军RB-57D高空侦察机一架。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金立昕说,这一战例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第一次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奇迹。

1959年10月1日,为了确保国庆期间首都的安全,我军刚刚组建不久的地空导弹2营和兄弟营带着一身稚气,披挂上阵。

10月7日9时41分,我军福建前线某雷达连报告:发现台北市以北50公里海面上空有1架大型飞机,判断是RB-57D高空侦察机。

10时3分,雷达部队报告,敌机从浙江温岭上空窜入大陆。我军空军出动歼击机拦截,但敌机凭借高度优势,沿津浦路上空直线北窜。

当敌机距北京东南480公里时,2营奉命进入一级战斗准备。

当敌机距2营导弹阵地139公里时,营长岳振华下达命令:打开制导雷达天线。115公里时,制导雷达抓住了敌机。

此时,阵地上鸦雀无声。只有扬声器中不时传出指挥员的命令声和作战参谋陈辉亭向指挥员报告射击诸元的声音。

敌机距离100公里时,岳振华下令发射连3发导弹接电准备!

70公里时,岳振华下令:接通发射架同步!

3枚导弹发射架昂起头来,随着制导雷达天线不停地转动,像即将离弦的利箭,指向敌机。

12时04分,岳振华果断地下达命令:“发射!”

引导技师徐培信用力按下了发射按钮:“轰、轰、轰”3声巨响,3发导弹腾空而起,全部命中目标。敌机来了个空中开花,残骸坠落在通县东南河西务村附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