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官兵差异大,政治工作如何“对症下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明华 冯伟 高思峰责任编辑:柳晨
2017-06-01 05:02

当前,部队官兵成分结构已经发生很大变化,高学历官兵多、独生子女多、特殊家庭多,官兵思想独立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即使同住一个屋檐下,若简单按兵龄层次、家庭环境、教育情况区分,也未必能做到一把钥匙开多把心锁。针对这种现状,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是如何做的?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主题词:因人而异

“对口味”才会“有滋味”

——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开展政治工作的一组案例

■陈明华 冯 伟 高思峰

当前,部队官兵成分结构已经发生很大变化,高学历官兵多、独生子女多、特殊家庭多,官兵思想独立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即使同住一个屋檐下,若简单按兵龄层次、家庭环境、教育情况区分,也未必能做到一把钥匙开多把心锁。新战士、上等兵、老班长……尽管这种分类法也属寻常,但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坚持精耕细作、精雕细刻、精益求精,把一桌政治工作的“家常菜”做成了有滋有味的“营养餐”。

1.大学生士兵为何要求调班

“我可不当这个副班长,我要调班!”下连后,该旅某营大学生士兵韩佳明兵器学得“飞起”,迅速脱颖而出,连里想培养他接任三班副班长,没想到小韩硬着头皮就是不干,还交上一纸申请想要调离三班。

咋回事?原来,韩佳明所在的三班高中级士官居多,列兵就他一个,在“一道拐”眼里,班长那叫一个“高冷”:“训练时他们老板着脸,我可不敢说笑。休息时间想多拉拉家常吧,可他们大都大自己十几岁,聊的都是婚姻家庭。拉家常?可拉倒吧!”

“我们也想和他多沟通。”老兵们听说这事后都很委屈。那次,韩佳明和几名同年兵一头扎进俱乐部玩“王者荣耀”,四级军士长李丹华本想凑上前去刷刷存在感,可瞅来瞅去愣没看懂,干站了半天没人搭理,就招呼球友操场打球去了。

该营就此在新兵中开展了一次思想调查,结果显示:这并非个例,除了年龄、爱好上的差异,新兵不愿主动融入,老兵感觉融不进去,根源还是新战士进入新环境后缺少安全感,对待老兵有心理距离。

这个怪圈咋破?上个月,该营利用周末时间搞了一场创意视频制作大赛。老兵们虽说点子不少,但对如何制作视频都不太在行。这回可对了韩佳明的“路子”,他入伍前就是学校的文艺骨干,凭借短片《导弹兵的小目标》帮助三班夺冠。赛后,不少老兵专程找他拜师,打算“回家给孩子露一手”。

集体包水饺、趣味军体运动会、篮球对抗赛……此后该营组织教育、开展训练有意让新老兵混编搭班,让战友们增进了解,提高凝聚力、加深战友情。新兵王明明下连时寡言少语不合群,训练也比较吃力,四级军士长马文泉与他结对子后,王明明逐渐敞开心扉,马文泉愈发活力四射,一老一少携手拿下“模范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