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兵龄雷达技师编写80万字搜索雷达“宝典”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韩勇亮 余志宏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18 09:28

重大演习开始前装备出故障,他“妙手回春”

作为技术兵种,老吕深刻地体会到,武器装备的良好与否直接关系到部队的战斗力生成,是打好仗、打胜仗的关键。而在装备维护中,更是不能等、靠,要积极探索。

某次重大演习开始前,该型装备随动系统发生故障,无法担负战备,所有随队技术保障人员都没有办法排除故障。为解决这个影响战备任务的难题,他认真分析电路图,一个元件一个元件地仔细查找故障,最后确定,故障“症结”在旋转系统机械部分,需打开“随动系统减速器”进行深入排查。

吕满海正在排除故障。张珂 摄

虽然吕满海找到了故障原因,可是自接装以来,“随动系统减速器”从未打开维修过,维修技师根本不知道其内部结构,当时外国保障专家也已撤走,问题只能凭借自己现有的力量去解决。

面对这一情况,吕满海主动请缨,立下军令状,自主维修“随动系统减速器”。上级同意后,他打开减速器,最终确定故障原因是电机和主轴连接销断裂。经重做安装后,兵器恢复正常运转,他圆满完成了任务。

吕满海正在检查维护装备。许超摄

吕满海正在拆卸维护元器件。李威摄

夜训的战场上,总有吕满海的身影。李威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