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兵龄雷达技师编写80万字搜索雷达“宝典”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韩勇亮 余志宏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18 09:28

编写80多万字的搜索雷达学习“宝典”

由技师变为操纵员,吕满海的心理落差极大,但操纵新装备极具挑战性,这激起了他无穷的斗志。“从零开始,不学明白誓不休。”面对海量的新知识、新技术,他没有丝毫退缩,因为他知道,部队给了他成就一番事业的平台,如果干不好,他自己这一关都过不了!

学习。李洋 摄

可是学习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对他来说,最大的难题是语言关,为此,他虚心向他人请教、学习外文,背记缩略语。那段日子,他兜里揣着一本外语词典,过起了阵地、饭堂、学习室“三点一线”的生活。资料翻来覆去看了一遍又一遍,他写下了2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在学习室学困了,就趴在桌子上歇一会儿,他每晚都加班到一两点才睡,没多久,他的体重就从68公斤降到55公斤。

检测组合。赵小元 摄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两年,吕满海就掌握了兵器原理和操作技巧。

随着对装备的深入学习,吕满海发现,引进的该装备的技术资料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着过于分散、查阅烦琐的弊端,此外,技术资料没有对随车的电路图进行具体分析,对于专业技术人员来说,可操作性和实用性都不强,难以理解和掌握。

有疑惑就查阅资料。田凡新 摄

为解决这一难题,吕满海再次“开足马力”,开始了新的攻关,他先后绘制了100多幅电路图,经过多次分析、研究和验证,整理编写出80多万字的《某型搜索雷达高频舱电路原理详解》一书,填补了该专业无教材的空白,成为官兵学习使用新装备的“活”教材,大大缩短了官兵学习掌握新装备的周期。

连当时的专业技师都竖着大拇指对他说:“老吕啊,你走在了我们前面!”工厂、科研院所看了这本书,都很震撼,说这是本学习搜索雷达的“宝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