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险情危局”怎么过?12小时“4撤4架3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维光 涂辉 田凡新责任编辑:陈婕
2016-10-18 10:26

一次演练,导调组紧贴实战设置各种“险情危局”,复杂天气不断制造难题,考验部队“侦、打、走、防、保”综合实战能力。营连官兵见招拆招,连续多次机动转移——

12小时“4撤4架3打”

——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团探索实践实战化训练纪实之二

陈维光 涂辉 田凡新

夜间吊装导弹。 韩勇亮 摄

“全程未知,随机导调,特情频出。”谈及在营“基地化”训练的感受,某导弹营营长李代强脱口而出。随着话匣子打开,记者仿佛走进了一场异常激烈的空地厮杀战场。

8月初,暴雨刚刚洗刷了华北大地,第三次拉动随之打响。课题:进驻就打。

这个作战命令本身,就弥漫着一股浓重的火药味。简短的战前动员后,防化服、防毒面具快速发放至个人手中,枪支弹药均按人头配备携带,各主战单元配备地面观察抗击班全程护驾……

晚8时,随着一辆带有某知名物流标识的车辆打头,经过精心伪装的发射车、雷达等主战装备梯队快速机动出营。刚出发不久,加密对讲里突然传出作战参谋的呼声:“各车间注意,一公里后做好洗澡准备。”官兵心头一震:行动密语表里,“车间”实指连队,“洗澡”意味着防化洗消。只见官兵快速穿戴防化服、防毒面具,兼职防化班迅速进行洗消作业,梯队顺利通过染毒地带。

不一会,梯队突接导调组“敌机空中侦察,就地组织抗击”的命令。面对突然而来的敌情,营连上下不禁捏了一把汗。虽然经历过十多次重大任务历练,但在行军路上紧急组织对空抗击,李代强还是第一次碰到,他心里也没底。

战场容不得丝毫犹豫,车队迅疾驶向一处相对开阔的地带,快速展开战斗队形,导弹昂首直指苍穹,雷达快速扫描着每一寸可疑空间,地面观察抗击班利用便携式防空导弹掩护射击,各项战斗操作有条不紊、一气呵成,成功抗击来袭敌机。

“快速撤收,快速机动!”对抗刚刚结束,李代强瞄了一眼手表,坏了!导调组规定的集结时间本身就不充裕,临时抗击又耗费了不少时间,只有快马加鞭才能在规定时限完成集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