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王海大队”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31 14:27

王海,原空军司令员,一级战斗英雄,老航校二期学员。抗美援朝战争中,他作战勇敢,战术灵活,指挥果断,击落敌机4架,击伤5架。他所领导的大队以英勇善战著称,两次入朝参战,与敌空战80多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

1951年11月18日下午,美空军184架飞机在朝鲜北部永柔地区上空活动,其中数批窜入安、清一带轰炸扫射。志愿军大机群奉命飞往战区截击敌机。

王海带领6架战鹰腾空而起。当飞机接近清川江大桥时,王海清楚地看到左前方低空中有约六十架F-84美机,正在轮番轰炸大桥,江面上升腾起一股股浓烟。

“跟我攻击!”王海一声令下,6架战鹰从万米高空迅雷般砸向敌阵。

敌机群立刻陷入混乱,有些飞机慌忙把炸弹投向沙滩,准备应战。经过一番缠斗,敌机很快重新集结,8架首尾相接,排成一个大圆圈。这种"圆圈战术",既能相互掩护,又能在一圈套一圈飞行中逐步摆脱困境。王海看这阵势,灵机一动,不能跟着敌机转圈,必须发挥我机优于敌机的垂直机动性能,打破他们的“螺圈阵”。他大喝一声:“爬高占位!”6架战鹰“唰”地拉上了高空,接着又猛冲下来,再拉上去,再冲下来……

“螺圈阵”被砸开了,捣乱了。王海抓住有利时机,在500米距离上瞄准敌机首先开炮,敌机翻滚着跌落下去。僚机焦景文及孙生禄分别在600米和300米的距离把敌机打得凌空开花,紧接着,王、焦双机乘胜追击,又各击落一架敌机。此时敌机惊恐不已,四下逃散。王海没有恋战,他果断下达命令:“集合返航!”

这一仗,敌我兵力10∶1,战果却是5∶0,王海指挥果断,战术灵活,动作勇猛,打得干脆利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