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作战需要联合训练。空军某预备役场站面对三军联合训练带来的保障时间提前、年度任务量增多的实际,多措并举做好飞行保障

预备役场站保障现役部队,请放心飞行!

来源: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陈婕
2016-04-11 01:01

本报讯 王长江、记者熊华明报道:4月5日,东部战区空军某预备役场站,紧急出动铃声骤响,全场迅速转入一级战备。飞行员驾机滑行就位后,该场站预备役官兵迅速展开加油、充电、充氧等飞行保障行动。充电车管线刚从战机上拔下来,战机即轰鸣启动,滑向跑道,携雷裹电般冲向蓝天。

“要让一架架战机在升空前喝足油、充满电,磨好战斗利刃。”该场站站长汪成说,这是他们今年迎来的第一批驻训部队,往年一般要到八九月份才会开始,今年进驻场站比较早,并且他们今年的保障任务量超出往年2倍多。这是三军联合训练带来的新情况,该场站不仅承担空军飞行部队的训练保障任务,同时还有陆军航空兵部队驻训。

接到保障任务后,该场站领导一看开训时间抓起了头皮。当时,军地各单位新年度工作刚开局,几乎都是事多人少,此时征召预备役官兵并非易事。该场站党委“一班人”集思广益,决定抛掉老惯例,立即协调驻地党委政府和军分区、人武部,启动征召机制。他们依据预备役官兵专业骨干库,重点动员政治素质好、专业技能强、参训热情高的人员,优先补充关键专业技术岗位。征召通知下达不久,20余个保障专业的60名预备役官兵召齐到位。

与此同时,该场站全面展开了装备清查摸底工作,检查维修保障装备300余台(套),使装备良好率达到了95%以上。为提高保障效率,他们还向上级申领牵引车、线路维护车和加油车等新装备近10台(套),并根据新的保障任务修订保障预案。

就在大家认为万事尽善之时,该场站司令部飞行管制室发现问题:机场上方空域的航路趋于饱和。该场站原来就驻有某陆航团,以前训练任务少,多驻训一支飞行部队没问题;现在,陆航部队训练加码,空军航空兵驻训部队进驻后,在训练时间安排和空域分配上产生了交叉重叠,而且附近不到2公里之处还有一个军民合用机场,线路密集、航班众多,飞机起降航路冲突较为严重。

预备役飞行管制员陈雷说:“飞行航路好比地面上的公路,你用我也用,很可能会因为拥挤发生问题。”为此,该场站牵头组织召开了驻地各飞行单位防相撞工作协调会,对各种飞行冲突作了充分预测,建立了信息互通制度,联合完善《防相撞方案》《空中特情处置预案》等8种预案。在每个飞行日,他们都要抽调编组在民航指挥中心的预备役飞行管制员,与现役飞行管制员同时进入外场塔台,协调处置冲突航班。

随着天气转暖,鸟类活动开始频繁,机场防鸟撞工作的压力也日渐突出。为此,该场站重点治理附近村民鸽子放养问题,指派熟悉民情社情的预备役官兵深入村庄走访宣传,张贴禁止放养鸽子公告,与养鸽户逐一签订保证书。记者看到,虽然他们没有先进的驱鸟设备,但密布在机场周边的驱鸟队员,如雷达般时刻扫描着空中鸟情,一旦发现飞鸟,便及时进行驱赶。

“现役飞行部队到我们预备役场站来驻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一定要保障好!”据该场站领导介绍,他们推行“零距离”保障模式,每天由主要领导轮流在一线值班,指挥调度诸项保障事宜。现在,该场站的卫生队经常为驻训官兵巡诊,营房部门定期检查水电线路,军需部门在伙食上精心安排……这些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赢得了驻训官兵的广泛好评。

记者留意到,正值改革进行时,该场站没有粉刷标语,也没有宣誓签名,更多的是官兵们忙碌不停的身影。一名满脸油污的地勤人员说:“行动是对改革的最好支持。我们要对陆海空三军飞行部队的战友说,放心来吧,到我们预备役场站来飞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