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空军某航运团飞播用上“瞄准仪”“定量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晓宇 安红欣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2 04:09

本报讯 特约记者胡晓宇、安红欣报道:“沙漠地区草种成活率低,1号机组要增加该地区的播种密度”“2号机组播区地貌复杂,作业中要均匀播撒”……3月9日,西部战区空军某航运团战术研究室内,团长任勇军正带领即将执行飞播任务的机组研究计划。作为全军最早执行飞播任务的部队,该团近年来以技术创新为牵引,大力提升飞播精准度、成活率,先后完成了陕、甘、蒙、黔等7省区百余县市300多个播区的飞播造林任务。

飞播造林大都在荒山野岭、无垠沙漠和戈壁荒原展开,播区被切割成一条条50米宽、长度各异的播带,没有人烟、没有指挥塔台,而且要在超低空、超载量情况下按要求把种子撒向指定区域,难度大、危险系数高,定位准确度和播撒密度直接影响成活率。为此,该团探索运用卫星导航系统作业,如同给飞机戴上“瞄准仪”,使草种播撒更加精准、成活率更高。

“光精确定位不行,还要精准定点定量。”为解决大小、轻重不一的种子均匀播撒问题,该团官兵把各类种子放在天平上称重量,拿游标卡尺量大小,然后在一定高度向地面抛撒,观察种子下落过程中的运动曲线、落地范围。经过千余次实验验证,研制创新出空中播种可调试“定量器”,实现不同地貌、不同种子定点定量飞播。

驾机为“犁”改造生态,精准飞播造福群众。近年来,该团积极投身国家生态建设,播撒草籽树种9750多吨,飞播总面积已超过2500万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