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大型轰炸机2000米高空打击面积5米见方的坦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高立英 关志强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4 03:02

前不久,该师奔赴高原参加陆空联合演习,为检验轰炸机精确打击能力,导演部将靶场目标设置在高海拔的狭窄山谷里,并要求在高度不低于2000米的情况下发现目标、精确攻击。

据机组成员介绍,大型轰炸机执行临空轰炸任务,绝大多数情况是概略轰炸,即对几十平方米、甚至上百平方米的面状目标实施打击。而这一次,他们的打击目标是只有3米、5米见方的“敌”指挥车和坦克。

高空、高速,山谷又多风。2000米高空看坦克,就如火柴盒大小。常规炸弹没有自动制导功能,一旦投出,便不受控制,命中目标完全靠机组成员的精准计算和对投弹时机的精确把握。

机长韩立华一步步修正航迹,巧妙躲避“敌”雷达和导弹的威胁。领航员文凯波则熟练操作瞄准设备,一点点对正目标,数百公斤的炸弹像长了眼睛一样从2000米高空呼啸而下,把坦克炸开了花。

此次演习被上级机关称为“经典战例”。殊不知,为了这一刻,飞行员们克服高原反应,对雷达性能、气象条件、地球曲率等指标进行综合周密计算,反复研究航路和攻击方法。被誉为“金手指”的文凯波说:“没有漫漫长夜中捧着方便面的苦研,就没有精准命中的精彩瞬间。”

“实战拼的是硬功夫,在飞行员的意识中,每一次升空都是作战!”师领导告诉记者,要过硬、不要彩头,是全师上下的“标准思路”。

过硬、过硬,拼的是血性。

有血性的军人,胸腔奔腾的是家国情怀。一次,在纪念甲午战争座谈交流活动中,谈到清朝“败仗之后无外交”的窘迫,官兵纷纷表示,假如明天打起仗来,我们绝不退缩,因为军人的背后是祖国和人民!

有血性的军人,心中追求的是打赢本领。对于该师指战员来说,为难自己是常态,自我加压是习惯。一谈起训练,他们说得最多的是“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仗怎么打,我们就该怎么练!”

为了胜利,风险敢担、生死敢抛!师史馆内1500多位英模的名录,营区里以英模命名的道路,还有历史中的红色记忆,现实中的辉煌成绩,正在一锤一锤地打造着“铁骨、铁拳、铁纪”的师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