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大型轰炸机2000米高空打击面积5米见方的坦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高立英 关志强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4 03:02

2015年2月16日,习主席视察空军航空兵某师,强调官兵“思想政治要过硬”“打仗本领要过硬”“战斗作风要过硬”。一年来,该师官兵牢记统帅嘱托,在强军实践中取得了新的成绩——

过硬、过硬,拼的是血性

■本报记者 李开强 通讯员 高立英 关志强

意气风发的飞行员方队。高立英 摄

春节前夕,关中大地寒气逼人。空旷的军用机场上,风没遮没拦地刮。

也是在这样一个寒冷的时节,习主席曾来到这里视察空军航空兵某师。习主席上战位、登战机,向官兵致以新春祝福,大家心里温暖如春。

“思想政治要过硬”“打仗本领要过硬”“战斗作风要过硬”,习主席视察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向官兵提出了“三个要过硬”要求。如今,这3句话已深深植根于每名官兵的心中。

“思想政治要过硬,就是让我们为了党和人民练打仗;打仗本领要过硬,就是要做到党和人民一声召唤,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战斗作风要过硬,就是要求官兵挑战面前不退缩、困难当头敢碰硬。”空军航空兵某师政委赵东旭说,这是全师官兵对统帅要求的理解。

就在习主席视察后不久,该师开展了一次规模空前的远海突击训练。

大型轰炸机群昼夜远程奔袭,跨越多个海域、中途起降数个机场,冒着倾盆大雨,在雷暴区云缝中穿行,掠过风高浪急的海面,总航程超过8000公里。30余小时的奔袭,最长的一次中途休整不到4个小时。

机长张飞阳回忆起任务中海上超低空突防时的情形,依然兴奋不已:“当我驾机下降到预定的超低空高度时,好像机翼就要贴到海面上,海水快要涌进座舱,那种视觉冲击难以用语言形容。”

记者了解到,这次任务中,该师出动20架大型轰炸机,一切行动以实战为牵引,长时间、大强度带来的疲劳,陌生地域、复杂气象增加的难度,让任务的风险指数成倍提升。这样高风险的任务,却是该师党委主动提出、反复向上级争取来的。

“今天不敢担风险,明天怎么担使命?”对于训练风险,师领导这样看待。他说,习主席“三个要过硬”的嘱托,就是部队全面建设的根本指南,落实“三个要过硬”要求,关键看行动。

习主席视察该师以来,这支部队实现了多项历史性突破:从跨区机动远海突击训练、空中警巡,到变更航线、临机处置,再到组织开展联合作战演习,他们逐步由单一兵种训练向全要素全系统全功能训练迈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