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某导弹旅:新兵执行战备任务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林聪、陈周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27 04:26

下连伊始及时“淬火开锋”

空军某导弹旅紧盯实战需要组织新兵岗前集训

本报讯  林聪、陈周报道:“一号战勤人员就位……”前两天,空军某导弹旅一次突发战备等级转进中,几名佩戴列兵军衔的战士引人注目。新兵执行战备任务,并顺利完成相应战斗操作,在空军导弹部队并不多见。据介绍,自新兵下连以来,该旅根据岗位需求,按专业划分,对新兵进行岗前集训,有效缩短了新兵上岗周期,保持了部队战斗力水平稳定。

新兵下连后,该旅党委结合战斗岗位专业性强、新年度大项任务多等实际情况,研究认为,新兵专业能力培养必须着眼“实战要什么,新兵就训什么”的原则,让新兵迅速适应岗位需求。他们整合下属单位专业需求,将新兵按专业划分,组织岗前强化训练,由素质过硬的专业技师、班长骨干担任教员。训练结束后,新兵直接分配至相应专业走上战斗岗位。

据介绍,以往新兵下连后在战备任务中一般充当“后备军”的角色,必须经过一段适应期才能完全进入战斗岗位,而岗前集训将这段“适应期”变成了“成长期”。集训期间,他们制定了针对性的“专业训练套餐”,并按照实战要求组织训练;将兵器理论学习及操作融入到训练中,让新兵既“知道怎么做”,又明白“为什么这么做”。针对专业操作特点,他们制作《战斗操作流程详表》,易于新兵学习理解战斗任务中的操作要点。集训中,他们还注意把握训练节奏,每周组织一次理论和操作考核,并结合考核结果组织针对性辅导和训练。

分配到战位就要“淬火开锋”。在所属某营一次操作考核中,笔者看到,由新兵组成的导弹装填班操作时间同战勤班相差不到半分钟,而操作质量也能达到操作要求。集训队教员蔡东告诉笔者:“下一步,我们将模拟野外环境组织新战士战备训练,增强他们对实战化条件下的适应能力。”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27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