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给力!陆军特色医学中心主编、主译多部战创伤相关专著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朱广平 杨成芳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1-27 17:31:49

聚焦强军卫勤 助推健康中国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主编、主译多部战创伤相关专著

日前,人民卫生出版社和科学出版社连续出版由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战创伤医学专家团队主编、主译的《高原战伤救治实用手册》《多发伤病例精选》《创伤患者救治资源》《前线外科学》4部战创伤医学相关专著、译著,对提升我军卫勤保障水平和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高原战伤救治实用手册》紧贴高原环境,介绍高原战伤救治的组织和实施原则、高原环境对战伤救治的影响、急性高原病防治策略,系统阐述高原战伤检伤分类、现场急救、各部位战伤和多发伤的早期救治等救治方法。《多发伤病例精选》纳入的多发伤病例由国内14个省的21个创伤中心提供,按损伤部位、致伤机制、并发症、创伤救治新技术分篇,着重讲解评估技能、各类创伤并发症处理、病例救治过程。《创伤患者救治资源》和《前线外科学》译自国外,系统介绍了区域性创伤救治体系、各级创伤中心的建设,以及战伤救治专家的亲身经验等内容。

据悉,四部编译的专著总字数200多万字,陆军军医大学、海军军医大学、空军军医大学、解放军总医院等20余家单位10余个学科、上百位专家协作完成。部队卫勤部门和国内医疗同行给予积极评价,称赞四部专著内容翔实、专业严谨,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军事卫勤应用前景深远,社会临床救治质效突出,操作性强,可靠性高,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最新创伤医学救治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