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正确认识高血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1-17 08:26:26

正确认识高血压

■惠海鹏 李振彪 沈剑

高血压是常见的慢性病,在我国每5个人中就会有1个高血压患者。我们在医疗工作中发现,不少战友对高血压认识不足,认为高血压是老年病,离自己很遥远,其实年轻人患高血压的也不少。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高血压的相关知识。

血压和血压测量

我们通常说的血压指动脉血压,就是血液在动脉内流动时对血管壁产生的侧压力。血压分为收缩压和舒张压,即高压和低压。一般人群中,血压在90-139/60-89mmHg属于正常血压,在90-119/60-79mmHg属于理想血压。大家可以到医疗机构测量血压,也可以在家中自测。在家自测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选择合适的血压计和袖带。家庭血压计首选电子血压计,年轻人选用臂式或腕式均可,老年人选用臂式测量更准确。大多数人可使用标准规格袖带(宽13-15cm,长30-35cm),肥胖者应使用大规格袖带,儿童或臂围过小者应使用小规格袖带。

测前保持平静。测血压前30分钟内不要运动、喝咖啡和吸烟。测前要排尿,静坐休息3-5分钟。

测时注意体位。测血压通常采用坐位,也可采用仰卧位,测血压时袖带要与心脏保持在同一高度。初次测量血压时,左右两只手臂都要测量,如两侧无差别或差别小于5mmHg,测量哪侧都可以;如两侧血压相差较大,但不超过20mmHg,以血压高的一侧为准,且以后固定在这一侧;如两侧血压相差超过20mmHg,则需询问专业医生。

把握频度。既往血压正常者,每年至少测量1次血压;初诊高血压、治疗早期或虽经治疗但血压尚未达标者,建议每日监测血压2-3次;经治疗血压控制良好者,每周至少监测早、中、晚血压各1次,如有不适随时测量血压。

科学防治高血压

高血压根据病因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高血压由多种因素引起,包括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不良饮食习惯、不良生活方式、精神压力过大等。除遗传因素外,其他因素得到控制和改善有利于血压控制。继发性高血压一般是其他疾病引发的血压升高,如甲状腺功能亢进、肾动脉狭窄、某些肾脏或肾上腺疾病等。这些疾病得到治疗后,血压也会随之降至正常值。如果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需在1-4周内再测量2-3次,如果每次测量都达到上述数值,可诊断为高血压。

初发高血压,大多数人是有症状的,但因症状轻或不典型,容易被忽略。高血压常见症状有头晕、头痛、头脑不清楚、困倦、睁不开眼、疲乏等。如官兵出现上述症状,建议测量一下血压,明确是否由血压升高造成。高血压本身症状不可怕,但它会引起并发症,而且并发症不可逆转。高血压并发症主要有心脏损害、脑损害、肾脏损害、血管损害、眼睛损害等。防治高血压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控制钠盐摄入。健康成年人每日钠盐摄入量应控制在6克以内,高血压患者不宜超过3克。这个摄入量不是炒菜时的用盐量,而是指每日从餐食、零食和饮料等食品中摄入体内的盐量总和。高血压患者可以用控盐勺来控制食盐摄入,餐饮中也可多用些酸味调味剂,以减少盐的使用。

控制体重和体型。体重指数应控制在24以下(体重指数是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所得数值),男性腰围二尺六以下,女性腰围二尺四以下。若需要减体重,不能减得太快,建议每周减重0.5-1千克。

戒烟限酒。已吸烟者建议戒烟,特别是高血压患者。每日酒精摄入量,男性不应超过25克,女性不应超过15克,高血压患者最好不要饮酒。

运动锻炼。每周可进行3-5次有氧运动和1-2次肌力训练。要注意的是,每个人情况不同,运动强度应个体化,必要时可咨询医生。

避免精神压力过大。长期精神压力过大易导致血压升高。保证充足睡眠、掌握一些简单的心理放松技巧有助于缓解精神压力。

避免用药误区

药物治疗是高血压治疗的核心,高血压患者具体用药方案应由医生制订,并遵医嘱坚持服药。有的高血压患者在用药过程中存在错误认知,以下是一些常见的错误认知及替代性认知。

“血压高没有感觉,可以不用吃药。”高血压对机体的损害是持续存在的,是否服用降压药不是以有无感觉为准,而是以血压数值为准。

“吃了降压药会产生依赖,就停不了药了。”降压药本身没有成瘾性,服用降压药是为了将血压控制到理想水平,而不是为了停药。如果随意停用降压药,血压会再度升高,需再次服用降压药。

“降压药有副作用,不能服用。”降压药都有副作用,但只有极少部分患者服药后会出现副作用,通常不严重,适应后或停用后副作用会消失。而且,降压药的副作用远小于高血压对身体的损害。

“降压越快越好。”降压速度太快会引起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灌注不足,导致缺血情况。治疗时通常应依据患者身体情况,在几周或几个月时间将血压降至目标血压。

“吃上降压药就放心了。”只吃药不监测血压不知道血压是否控制良好。如果服药后血压没控制到理想水平,那么高血压的危害依然存在;如果服药后出现低血压情况,也会对机体造成不良影响。所以,高血压患者除服用降压药外,要定期监测血压,特别是在身体不适时,要先测血压。

“吃有降压作用的食物或保健品就可以,不用吃降压药。”有些食物或食疗方法对血压调控有一些作用,可以作为降压治疗的辅助手段,但无法替代降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