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莫忽视新战友的心理健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含钰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0-29 17:18:14

“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金秋时节,怀着豪情壮志和美好憧憬,又一批有志青年来到火热军营。当下,新兵大多是00后,多数人从小生活条件较好,来到军营后,面对紧张的军事训练、严格的日常管理,可能产生失落、焦虑、厌倦、逆反等心理反应。这些心理反应虽非心理疾病,但若不及时疏导和调适,不仅影响新兵成长进步,降低新训质量,还可能给将来遂行军事任务埋下隐患。新兵阶段是军旅生涯的起步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因此,关注、关心、关爱新兵的心理健康至关重要。

毋庸置疑,绝大多数单位和新训干部骨干将心理健康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但也有个别单位和新训干部骨干对新兵的心理健康关注不够。有的认为新兵出现心理不适在所难免,过些日子就好了,不去管;有的发现新兵的不良心理反应后,片面认为是医生的事情,不愿管;有的虽然热情高,但对心理知识不了解,把脉不细,不会管。对新战友心理健康的忽视,不仅会贻误心理疏导良机,还可能拖成心理疾病。

积极心理学表明,一个人越努力用心去做什么,就越可能变成现实。面对新战友可能出现的不良心理反应,单位和新训干部骨干需高度重视、措施得当,才能提高新兵的心理健康水平与面对挑战时的承受能力、恢复能力、适应能力。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早预防、早发现不但成本低,而且疏导起来相对容易。作为离新兵最近的人,新训干部骨干最容易发现新兵的细微变化。活泼的战友突然沉默寡言了怎么办?考核遇挫后破罐子破摔怎么办?平时性格温和突然成了暴脾气怎么办……这就需要每名新训干部骨干掌握必要的心理学知识,及时破译新兵的“心灵密码”,开展有效的心理疏导,将心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严重的心理疾患需要专业技术手段干预,一般性的心理问题可以通过自我调适实现自愈。单位和新训干部骨干开通心理疏导渠道,让新战友进行自我心理“按摩”,能有效减轻新战友的心理不良反应。去年冬季,某新兵基地建立了心理服务网页,网页上包含“怎样尽快融入新集体”“如何面对批评”“自我化解失落心情的几个小窍门”“自我心理调适50法”等新兵日常碰到的心理问题及解决办法,有的还做成视频短片,轻松幽默、直观易学。不少新兵反映,自我心理调适帮助自己很快适应了军营。除开设自我疏导渠道外,新训干部骨干还应培养新兵正确认识自我、客观评价自我的能力,为自我疏导的实现提供可能。

沟通交流也是心理疏导的重要方法。人本主义治疗师卡尔·罗杰斯在20世纪50年代曾总结出:“来访者要得到成长,需要陪伴,需要有一段安全的、充分接纳的关系。因此,在痛苦的时候,人需要找到一位信得过的朋友陪伴和倾听自己。”新兵初入军营,对周围的人事物都不熟悉。如果新训干部骨干多与新兵沟通交流,做新兵的知心人、听听新兵的心里话,不仅能带给新兵信任感,还能缓解新兵的心理压力,让新战友在一吐为快的“话疗”中放松身心。

此外,有新训任务的单位可定期开展心理咨询、心理测量和心理治疗工作,为新兵建立心理档案,形成并不断完善心理监测网络;建设集心理咨询、情绪调节、行为训练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心理健康中心,常态化开展心理服务,增强对新兵心理问题的预防能力和处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