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助力脱贫攻坚丨解放军总医院为20名先心病患儿托起“心”生命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毛宇 罗学文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0-14 09:15:28

“能来到北京,到解放军总医院为孩子看病,顺利做完手术,是我们家今年最高兴的事。”看着孩子成功手术,患儿小嘎加的父亲激动地说。

首批20名先心病患儿及家属抵达北京

近日,20名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在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病医学部成功接受“补心”手术。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目前已全部康复出院。

救治一颗心脏,拯救一个家庭。解放军总医院携手中华慈善总会,对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7县1市以及甘南藏族自治州3县1市的近500名疑似先心病儿童进行筛查,共确诊需要手术治疗患儿41人。首批20名患儿抵达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病医学部接受免费治疗,心血管病医学部安排8名患儿在第一医学中心接受治疗,12名患儿在第六医学中心接受治疗。

医务人员为患儿进行核酸检测

先天性心脏病是所有先天性疾病中最严重的一种,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变成不能医治的疾病,甚至会因严重并发症导致患者死亡。很多贫困家庭的先心病孩子长期忍受病痛折磨,急需进行手术治疗。

肖苍松主任医师床旁阅片

“这批20名患儿中最小的只有半岁,最大的9岁。经过专家组详细讨论,2名动脉导管未闭患儿和1名房间隔缺损患儿可行介入封堵手术,另外17名患儿需接受微创外科手术治疗。”心血管病医学部肖苍松主任医师介绍说。

开通“绿色通道”,让患儿优先就诊

解放军总医院坚决贯彻习主席“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指示要求,紧盯少数民族地区这个脱贫攻坚“主战场”,使劲用力。该院第一、第六医学中心高度重视对医疗救治各个环节进行精心部署安排,第一时间为患儿及家长进行核酸检测,加强心脏、检验、超声、放射等相关科室配合,畅通诊治“绿色通道”,开设专用病房,完成术前检查。

手术前医务人员为患儿测量血压

心血管病医学部郭军主任医师、韩宝石副主任医师为3名患儿实施介入封堵手术,叶卫华副主任医师为17名患儿实施微创外科手术。据叶卫华副主任医师介绍,介入治疗的手术恢复很快,基本上手术后3-5天可康复出院,微创外科手术的创伤很小,一般一周左右也可康复出院。

叶卫华副主任医师为患儿做手术

据了解,2011年以来,解放军总医院积极参与中华慈善总会开展的“为了我们的孩子——千名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启动“心蕾”工程,已经为数千名来自四川、云南、陕西、西藏等地的先心病患儿成功实施手术,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医务人员与患儿及家属合影